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郑州向东再发力——东方“奥兰多”蓝图绘就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李林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10-11 15:08:31

10月10日,记者从郑州市规划局获悉,备受关注的《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总体规划(2016-2030)》通过论证与完善,形成规划方案并批准实施。

这意味着继白沙组团之后,不久的将来,郑州东部区域又将隆起一块发展新高地。与其他规划板块不同,这里将集合时尚创意、旅游文化多种元素,建成东方“奥兰多”(奥兰多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是世界上最好的休闲旅游城市之一)。

一座休闲旅游的魅力之城

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规划区域北至连霍高速公路、西至万三公路(新G107)、南至贾鲁河、东至官渡组团西边界,总面积约132平方公里。这将是一座“时尚创意之都,文化旅游新城”,未来发展突出时尚创意特色,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规划到2020年,园区人口规模为30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37.4平方公里以内,到2030年,园区人口规模为70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67平方公里以内。总体空间结构为“一园织三廊、一带串两区、一环聚一核、两轴筑两心”。

一座特色鲜明的产业之城

据介绍,规划确立了“创客+旅游”的产业发展思路,构建“创客+旅客”互动发展产业链生态体系,空间上形成多元、复合的功能区,实现产城旅融合发展。园区未来重点打造七大主导产业、三大特色产业和三大基础产业。

其中,七大主导产业包括时尚体验旅游、创意设计产业、文化艺术产业、文化科技产业、文教博览业、休闲娱乐业、生态旅游业。三大特色产业包括旅游服务业、文化金融业、电子商展业。三大基础产业包括商业服务业、房地产业、生活配套服务业。

值得一提的是,产业空间整体形成“一轴两心两环”的结构特点。其中,“两心”沿箜篌湖四周集中布局现代化的办公居住SOHO区、创客谷、创新博览论坛、浪漫风情的滨水酒吧街、科技前卫的5D影院等,打造中央时尚创意中心和商务商业中心;围绕凤湖区域,集中布局文化博览、文化剧场、文化娱乐、影视公园、艺术公园、游客谷、特色风情街等文化旅游休闲服务设施,打造区域文化休闲旅游综合服务中心。

一座四通八达的便捷之城

按照规划,园区是一座多元交通要素构成的区域。与外围京港澳高速、郑民高速共同构成区域“两横两纵”的高速公路网;建设“三横三纵”的快速通道体系,“五横五纵”的一级主干路系统,加强规划范围与郑州主城区、实验区、开封以及中牟县域内部各个组团之间的联系。

同时,在区域内规划了6条轨道交通线路,分别为8号线、8号支线、14号线、19号线、20号线、22号线,与主城区的联通将更加快捷、密切。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