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纪念吴碧波逝世三周年演唱会在郑州大石桥举办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6-10-29 21:59:05

 
 
 
 
“碧波荡漾思绵绵·纪念吴碧波逝世三周年祥符调陈派演唱会”演出现场

10月29日,郑州大石桥公园锣鼓齐鸣、戏韵悠扬,上千名观众的掌声叫好声一浪高过一浪。《大石桥有戏》温情策划—“碧波荡漾思绵绵·纪念吴碧波逝世三周年祥符调陈派演唱会”正在这里进行第37期的演出和直播。 

本次演出流派纷呈,名家荟萃。演出中,豫剧名家贾廷聚、李素芹、虎美玲、张梅贞、轩玉亭、郭美金等和50多名祥符调陈派演员一起,为大家演唱了豫剧《南阳关》《黄金蝉》《义烈女》》《秦雪梅》《七品芝麻官》《梵王宫》等近20台名剧中的经典唱段,观众大呼过瘾。

1933年出生的吴碧波逝世3周年了,她深得豫剧陈派艺术真传又发展创新了陈派艺术。她塑造的《白蛇传》里的白蛇、《香囊记》里的周凤莲、《唐知县审诰命》诰命等多部戏里的女主角生动鲜活、深入人心,使人难以忘怀。她因唱腔扮相都酷似豫剧大师陈素真而被想念陈素真的开封观众亲切地称为“小陈素真”。她主演的《白蛇传》在郑州连演48天,引起巨大轰动;她在《香囊记》中饰演的周凤莲,借鉴了陈素真“巧穿衣”和“舞扇”的技巧,生动地表现了人物鲜明的性格特征;她在《唐知县审诰命》中饰演“诰命”形象,这个角色不同于她以往饰演的任何角色,打破了传统的正旦演法,融正旦、彩旦、泼旦于一体,通过不同的亮相、动作造型和特别设计的眼神、水袖等表演技巧,生动地刻画了一个具有“贵、恶、狂”品性特征的诰命夫人,拍成电影后改名《七品芝麻官》,在全国引起巨大的影响。

“吴碧波把毕生的精力与全部心血献给了她热爱的豫剧艺术,从艺61年来为豫剧陈派艺术的继承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为豫剧事业奉献了一生。”本次演出的主持人月阳动情地说。

据悉,“大石桥有戏”活动由河南电台戏曲广播娱乐976推出,陪戏曲名家和戏迷已经走过了一年多的光阴。一年来先后有200余位艺术家、明星擂主来到大石桥有戏现场。此举让更多人知道了大石桥,不光是河南,就连外省很多戏迷朋友都会坐火车和飞机赶到大石桥来看戏。本活动还吸引了中央电视台,他们专程来到郑州录制节目,“大石桥有戏”特别节目连续10余天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河南电台戏曲广播娱乐976的负责人介绍说,本活动成了最接地气儿的文化品牌和河南的一张特色文化名片,可以说,站在这个百姓大舞台前,广大戏迷不仅满足了见名家看大戏的愿望,更带着他们自幼时耳濡目染的乡村大戏台的浓浓回味。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