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人文纪录片《根在槐滩》首演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吴保忠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7-11-24 15:54:01

近日,大型人文纪录片《根在槐滩》在济源举行了首演仪式。该片以河南济源煤业公司董事长齐百红的口述,记录了齐家的奋斗史、家族情。

齐百红的老家是济源市槐滩村,父亲齐同温是个具有深厚文化素养的老人。如今已经九十高龄依然笔耕不辍。老人只读过3年私塾,熟读了《四书》《五经》《千字文》,这3本传统开蒙教材的第一部教科书对老人的影响很大。至今,老人的枕边和案头还摆放着这些经典。

正是受父亲耳濡目染的影响,才让齐百红姊妹6个接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影响,激励他们奋进。齐百红从小就对父亲常常吟诵的民歌民谣、俗语农谚耳熟能详,一个偶然的机会,萌发了决定拍摄一部大型人文纪录片《根在槐滩》的想法,来记录自己魂牵梦绕的故土情节。这部纪录片拍摄制作耗时一年,槐滩的四季风景都收录在片子里。

《根在槐滩》中大量描述了老人齐同温幼年所学的课本,大多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经典,是关系到一个人人格形成的基础教材。影片记录了从齐百红幼年起,姊妹6人就在父亲的引领下,背诵和领悟着父亲幼年时读过的课文的真谛。这些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和训教已经嵌入了齐家四五代人的骨髓里,进而形成了一种精神上的信仰和崇奉。齐百红就是靠这种“精神的力量”实现人生理想,成就了他日后在河南煤业化工领域的巨大成就。如今,济源煤业百尺竿头,在青海、新疆等地建设多个项目分公司,成为我国能源化工领域优秀民营企业。

在拍摄《根在槐滩》纪录片的时候,老人写下了几十万字的回忆文章,集结成书为“根在槐滩系列丛书之一《旧忆重拾》”。老人虽年事已高,还能把童年时所学的课文、先生的范文和成年后学到的农谚、俗语、唱词一字不落地记录下来,该书是反映济源当地风情历史文化的一本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料型书籍。尤其是书里朴素中包含着哲理,通俗中隐含着深刻的文章,至今还能如数家珍,倒背如流。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