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汝州:建设汝瓷小镇 构建文化产业新格局

来源:新华网 来源作者:程文超 游黎 吴改红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7-11-30 16:02:25

1988年7月28日,河南省汝州市委宾馆,在人们的欢呼声中,“雨过天晴云破处”的汝瓷天青釉工艺再现人间。29年后,汝州市蟒川镇成为中国特色小镇,辖区内的汝瓷小镇建设正如火如荼。 

孟玉松是宋官汝瓷工艺复兴工作的重要人物之一。

1958年,正在上高二的她被招进临汝县科委钢铁化验室,当了一名技术员。1962年,化验室解散,她成为一名教师。1973年,孟玉松被调入临汝县瓷厂(俗称汝瓷一厂)实验室。“当时的汝瓷一厂只生产与生活有关的瓷碗、瓷碟等,釉色不够细腻,美观度不高。”孟玉松回忆道。

1974年,临汝县汝瓷二厂成立,专门研发古汝瓷工艺。“当时从汝瓷一厂抽调了80多人,都是精兵强将,正是这些人的不懈努力,宋汝官窑的传统工艺才得以恢复。”孟玉松深有感慨地说。

已经76岁孟玉松的记忆力惊人,表达力很强。她可以清楚地讲述汝瓷恢复工作中另一重要人物郭遂的事迹,甚至还能说出瓷土、釉料在高温下的各种化学反应及原理。她认为,硅酸盐半微量定性定量分析法被引入到汝瓷实验后,宋汝官窑的工艺恢复工作明显加快了。“而该分析法就是被我引入到汝瓷实验的。”她自豪地说。

1997年,孟玉松退休。为进一步发展汝瓷事业,她创办了玉松汝瓷。经过近20年发展,玉松汝瓷在国内汝瓷生产界颇具影响力。“目前有生产工人50个,年产汝瓷产品8000件,产值超过1000万元。”孟玉松说。

孟玉松是宋官汝窑天青釉工艺技术恢复工作中的重要人物,她以科学工作者的身份,与郭遂等人一起,使失传了800多年的宋官汝窑天青釉工艺重回人世间。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贡献,”汝州市陶瓷协会会长张永振说,“如果工艺不能恢复,就不能实现产业化,如果没有产业支撑,再美的东西也会消失在历史的深处。” 

张永振认为,宋官汝窑及其文化必须有产业支撑才能不朽。“这就是打造汝瓷小镇的初衷。”张永振说,“目前汝州市已拥有玉松汝瓷、廷怀汝瓷、朱氏汝瓷、弦宝汝瓷等机构120多家,年产值超过3亿元,足以支撑汝瓷小镇的发展。”

汝瓷小镇位于汝州市蟒川镇。该镇因莽川河而得名,镇域面积150平方公里,常驻人口6.2万人,镇公共财政收入7000万元。作为汝州市工矿业大镇,该镇今年前十个月的工业总产值达到65亿元。

在汝州市蟒川镇镇长王俊磊的介绍中,汝瓷小镇的未来风貌徐徐展现:美丽的蟒川河畔,一座占地12平方公里的汝瓷小镇将改变莽川镇的产业布局,中国汝瓷博物馆、汝瓷文化遗址公园、汝石文化展示中心镶嵌其中,成为小镇的一个个亮点。

“汝瓷小镇是莽川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关键点,我们将围绕它做更多的文章。”王俊磊说,“我们将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及现有资源,打造以文化、休闲、创意、宜居为特色的小镇。”

据介绍,蟒川镇辖内的半扎古寨曾是洛(洛阳)襄(襄阳)古道上的重要驿站,有“住不完的半扎店”美誉,这里曾经商贾云集、驼铃声声。虽然现在不复昔日辉煌,但历史遗迹仍在,文化脉络尚存。根据规划,这里将是以古商道文化为核心的体验式休闲之地。王俊磊说:“几年后,这里将会传出不同的声响,汝瓷出窑时的清脆声、万亩花园中的蜂鸣声、茶马古道上的驼铃声、人们幸福的欢笑声……和谐鸣奏出一首别样的莽川新曲。”

据了解,目前,汝瓷小镇的建设已经进入“收官”阶段。汝瓷文化产业园与河南三建集团达成了5.3亿元的合作协议,近80家汝瓷企业实现入驻,成功入选全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首批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汝瓷的产业化之路正越走越宽。 

以前,文化产业从未成为汝州产业布局的核心与重点。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当下全市上下的一种共识。

汝州素有“百里煤海”之称,依托资源优势,曾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前列。

“不过那个时候,汝州的污染也是非常大的,天空总是雾罩罩的,空气的味道也不好。”孟玉松说。

其实,除了煤炭资源,汝州的文化、旅游资源也颇为丰富。风穴寺、怪坡、“汝州三宝”都颇具特色。

张永振曾任汝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对于汝州文化资源颇为了解。他说,汝州风光秀丽,独具魅力,具有较高的旅游、休闲价值。“目前,汝州市正在打造全域文化旅游,汝瓷小镇、风穴寺等都是重要的节点。”他说。

风穴寺藏在深山之中,这座深山古寺始建于东汉初平元年,距今有1800余年的历史。距离风穴寺两公里,便是著名的汝州怪坡,奇特的体验让不少人慕名而来。此外,汝州还有大红寨、半扎古寨等特色景观。

“过去汝瓷产业小、散、乱,影响力不强,根本原因在于严重依赖煤炭资源,现在,汝州市整合资源,做大、做强汝瓷等文化产业,正是好时候。”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张林贺如是说。

在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看来,汝瓷小镇是汝州市文化产业新格局的一部分。他说,目前,汝州市正在实施以文化为纽带的发展规划,依托“汝瓷、古寺、温泉、怪坡、曲剧”等资源,通过打造汝瓷小镇、云禅小镇、温泉小镇,把汝州的文化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形成以赏瓷、云禅、养生为特色的全域旅游新局面。“以汝瓷小镇为依托,构建文化产业新格局,是汝州人民的期待,也是市委市政府的责任。”高建军说。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