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故乡的戏台子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孙士宏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7-12-01 11:17:22

豫北平原那个偏僻的小村庄,是我的故乡。

我的故乡是没有专门用来唱戏的戏台子的,然而在我的心里,却固执地认为我的故乡是有戏台子的,并一直在上演着属于故乡特有的戏剧。

村边一个没有水的大土坑边上,正好有一处稍微平整的土台子,这就是我记忆中的戏台子。土台子迎面稍微低洼点儿的地方,就是所谓的观众席了。

戏台子离我家不远。每当唱戏的时候,村里人就在土台子周边栽上几根高高的木桩,在上边架起木头,再用绳子捆扎实,最后用墨绿色的帆布盖上。于是,一个可以唱戏的舞台大棚就搭建好了。

舞台棚子不大,甚至还有点儿低矮。在大棚靠中间的地方拉起一道帘子,把舞台分成前后两个部分,前面是供演出用的,后边是供演员们候场和化妆用的。

盖着绿色帆布的地方很多还露着空隙,在冬天里可劲儿地往里边钻着风。然而就是这些留着空隙的地方,成了我们小孩子看戏的乐园。我们可以在戏台的后场轻轻松松地看到演员们化妆和穿戏服的场景,演员们一个个认真地往脸上搽着粉,勾画着各自的妆容,当然印象最深的还是那种大花脸,确实挺吓人的。

在戏台子前台的一侧,是现场伴奏的乐队,简单而又热闹。

演员们穿着戏服从后台出来,完全不是他们自己平常的模样了,有皇帝、员外,有将军、士兵,还有丫环、书生等等,在前台窄小的舞台上又是说唱又是转圈,“咿咿呀呀”一句话唱上老半天。

两个音响设备大喇叭,被绑在旁边的大树杈上,不仔细听根本就听不清楚唱的内容。有的时候因为线头接触不良,还需要人爬到树上去修喇叭。

那个时候没有电子显示屏,没有字幕,没有灯光设备。然而,即使是这样落后的条件,也丝毫没有影响乡亲们的兴致,唱戏,在村子里一直都是一件大事。

长大后,我去了很多地方,也看过很多个剧团的现场演出,效果很震撼,有现代化的音响、灯光设备、电子显示屏,然而却怎么也没有当年在家门口戏台子那里看戏的感觉了。总是觉得,那个时候的戏,戏味十足。

今年回老家的时候,专门去了当年唱戏的大土坑里转了转,那里种了庄稼,长势很好。红高粱随风摇动,就像舞台上的演员拿着马鞭子在战场上驰骋一样。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年年看大戏的岁月里。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