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用音乐与爱照亮梦想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李明霖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7-12-01 11:23:38

墨西哥小男孩米格希望自己能像歌神德拉库斯一样创造出打动人心的音乐,但自从他的高祖父埃克托为了音乐而放弃家庭,音乐便成为家族禁忌。直到亡灵节来临,他和一只名叫但丁的狗偶然进入光怪陆离的死亡之地,与逝去的家人们见面,开启了一段震撼心灵、永生难忘的奇幻之旅。最终,家族的秘密真相大白,米格也在亡灵们的祝福下重返人间……

作为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第十九部长片以及首部音乐题材电影,《寻梦环游记》上映后好评如潮,在美国影评网站“烂番茄”上的新鲜度达到96%,在IMDB网站收获9分,而在中国豆瓣上的评分亦高达9.2。

有趣的是,也许是为了更加朗朗上口,皮克斯动画长片的中译名,大部分不是“总动员”就是“环游记”。比如《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机器人总动员》《飞屋环游记》。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寻梦环游记》原本的片名《Co-co》,其实非常点题。在影片中,Coco是米格的曾祖母,虽然戏份不多,但她与父亲埃克托之间的故事,可谓本片最重要的故事线索。影片最感人的段落,也出现在片尾。当米格为Coco弹唱起《RememberMe》,苍老的Coco渐渐回想起了父亲的模样,让无数观众为之泪下。

一直以来,皮克斯动画讲述的故事都有着一些共同的特点,比如价值观传统、故事“老套”,有些作品看到一半就能猜到结局。甚至,这部《寻梦环游记》在故事设计上与《飞屋环游记》也有相似之处:两部影片的主人公,对自己的偶像都经历了从崇拜到质疑再到反抗的过程。为什么观众们乐此不疲,一次次为它们捧场?除了温情的、正能量满满的故事的感召,这些影片对气氛营造、细节打磨的精益求精,也是重要原因。

记得有人说过,看电影不能仅仅满足于“走马”——即从故事的起点“走”到终点,还要“观花”——路上风景如画,同样不可错过。拿《寻梦环游记》来说,虽然观众可能早就知道小男孩终将迎来完满的结果,但片中那些可爱的亡灵,那位墨西哥著名画家弗里达的亡灵的出现,那条搞笑却忠诚的狗,那个五彩斑斓的地下世界,一样会吊足观众们的胃口,促使他们走进影院一窥究竟。故事只是电影的骨架,而细节让它血肉丰满。

毫无疑问,很少有动画电影能像《寻梦环游记》一样,成功地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轻松而感人的与“死亡”有关的故事——2005年由蒂姆·波顿打造的定格动画片《僵尸新娘》,多了些搞怪、忧郁和凄美,少了点儿欢乐和阳光。相比之下,《寻梦环游记》更适合老老少少一家人共同欣赏。伴随着歌声、欢笑和泪水,让音乐与爱,照亮每个“心中仍是少年”的人的梦想。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