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巨额来电》给观众上反诈骗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王峰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7-12-01 15:17:51

《巨额来电》剧照

眼下,不管是“猜猜我是谁”,还是“我是你领导”等骗术,都已经让公众产生防范心理,但越来越高明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人们能够看穿诈骗团伙的骗术吗?前天,国内首部反电信诈骗电影《巨额来电》在郑州举行点映场,该片由香港导演彭顺执导,陈学冬、张孝全、桂纶镁、蒋梦婕等主演,既是一部有枪战、心理战以及感情戏的警匪片,又是给观众上的一堂反诈骗课。

据介绍,《巨额来电》取材自公安部备案的电信诈骗案例,其中针对学生的奖学金补助骗局,针对老人的“孩子出意外”骗局,或者是商界精英遭遇偷税漏税,普通人医保违规消费,都有可能被骗子利用。在片尾,还特别邀请多位受骗者,现身说法讲述受骗过程。

除了花式诈骗手法,影片还揭秘了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人们常抱怨,为何骗子会对自己的信息了如指掌?为何有账号有电话,仍然抓不到骗子?影片中就详细揭出了“菜商、卡头、水房、车手”组成的诈骗链条,菜商负责收集并出售个人信息,卡头负责办理成百上千张银行卡,水房和车手则负责在诈骗款到账后层层转账、分头提现。

在影片中,张孝全饰演的诈骗集团头目林阿海与桂纶镁饰演的诈骗集团女老板刘丽芳在国内以正规招聘名义招募团伙成员,到泰国后进行严格控制。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和对受害人心理的准确拿捏,两人的诈骗集团日益强大,上至上市公司老板,下至退休老人,无数人的财产都面临被骗威胁。陈学冬饰演的民警丁小田和蒋梦婕饰演的卧底徐小兔,在公平正义遭受挑衅时勇敢出击,诈骗与反诈骗的斗争一触即发。

“我们把电影镜头首次对准了电信诈骗这一领域。现在骗子们的诈骗金额不是几千块,而是几千万。所以我们觉得拍摄这样一部作品,是真正能给老百姓带来收获的,看完之后大家就会知道骗子是怎么一步步将钱骗到手的了。”导演彭顺坦言,此次拍摄从筹备之初就得到了公安部的大力支持,“正是他们真实准确的数据和信息才让我们能够将电信诈骗这一常见又隐秘的产业曝光,我相信这个故事背后深刻的警示意义是它最闪光的地方。”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