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吉金墨影”全形拓精品展开幕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游晓鹏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7-12-04 15:40:02

12月3日,由河南省艺术品行业协会主办的吉金墨影·“一带一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形拓精品展在郑州锦庐艺术馆开幕。

全形拓又称“器物拓”“图形拓”“立体拓”,是使用宣纸和墨汁,辅以素描、剪纸等技术将青铜器等器物的立体形状复原到纸上的传拓技法,在所有传拓类别中难度最大。全形拓出现于清代中晚期,民国后期发展至极致。后来由于西方石印、照相等复制技术的传入及广泛应用,传拓技术急剧走向衰退。近几十年,这门技术不仅鲜为民众所知,更面临着濒临失传的窘境。

策展人陈捷告诉记者,此次展览,集中展示百余幅先秦时期反映秦地与楚地青铜文化的发展、交融的金石全形拓片,共分为《大秦·创世纪》《中原·青铜器》《楚风·春秋器》《楚风·战国器》四个篇章,其中包含春秋时期诸侯所配的“七鼎六簋”、士大夫阶层所配的“五鼎四簋”以及镈钟等系列,展品种类和规格蔚为大观,在国内较为罕见。

据悉,此次精品展已在杭州恒庐美术馆首次展出,百余幅精美的全形拓展品惊艳西湖,得到了西泠印社、中国美院等专业机构院校和社会各界文化人士的好评。展览将持续至12月12日。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