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国际安徒生奖作品亮相郑州

来源: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杨丽萍 文/图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1-30 16:40:30

1月27日,由中信出版集团、上海京采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世界插画大展——国际安徒生奖(终身成就)50周年展全国巡展在郑州市大卫城开幕。继北京、上海之后,郑州市民有机会近距离观看1966年至2014年间,25位“国际安徒生奖”大奖得主作品,一睹全球顶级插画家的风采。

据了解,300余件展品既包含大众耳熟能详的绘本作家安东尼·布朗的《梦想家威利》、莫里斯·桑达克的《野兽国》、法尔希德·马斯哈里的《小黑鱼》、马克斯·维尔修思的《小青蛙弗洛格》、尤塔·鲍尔的《大嗓门妈妈》等代表作,也包含风格各异的艺术家对《卖火柴的小女孩》《灰姑娘》等安徒生童话经典的不同诠释。

据介绍,享有“小诺贝尔奖”的国际安徒生奖(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由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nternational Board on Books for Young People)创立于1956年,总部在瑞士,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随着图画书在世界范围的蓬勃发展,1966年,大奖增设了插画家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由各会员国推选杰出的插画创作者,以其终生成就对童书投入的贡献做整体评量,经IBBY从上万件精彩作品中严格评选产生,是国际上公认的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的最高荣誉。在2016年,这项桂冠花落中国,曹文轩成为首位获奖的华人作家。

迄今为止,26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插画家,凭借其深厚的艺术功底和对童书的贡献获得大奖的肯定。这些获奖艺术家有些拥有自己的美术馆,有些早已多次举办大型个展,但在“国际安徒生奖”的光环下共同举办展览,半个世纪以来是第一次。除了2016年大奖得主贝尔纳女士的作品未来得及纳入,其余25位插画家代表作真迹全部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著名央视主持人李思思受邀为这场艺术盛宴录制语音导览,带你置身大师名画,走进童话故事,近距离感受方寸之间的艺术之美,体验丰富趣味的互动游戏。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