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我家的春运史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钱春华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2-09 15:43:11

俗语云:“隔山路近,隔河路远。”山隔得再远,总是可以凭脚力绕到,但隔了大河,要到达对岸,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因此,有河的地方,人们总盼着能架起一座桥梁。

从2005年到2010年,岳阳的道仁矶渡口是我们一家望乡的唯一渡口,过了渡,就是监利的白螺渡口,就踏上了婆家的土地,就有了真实的归宿感。白螺渡口于1985年11月11日注册运营,主要经营白螺镇至道仁矶汽车轮渡业务。

在2005年之前,因为孩子小,加上交通不便,我们是三年回一次婆家过年。从2005年开始,我们才做到一年回一次老家。

2005年回家过年,我们一家三口还是坐的火车和公交车。道仁矶渡口是我们的必经之路,相当于西天取经必过的“通天河”,彼时北风劲吹,苇荡枯萎,苍茫一片。我们挤在气味难闻的公交车上,盼望着对岸白螺渡口的摆渡船快点靠过来。我们过了江,还要去监利汽车站坐一个多小时的车,才能到当地的一个小镇,然后再转一次车,才能到婆家的村口,然后走上4里路到家。

之后几年的春节,我们都是这样千里迢迢,坐车转船,不堪疲累,但为了一家人的团圆,我们也乐此不疲。而道仁矶和白螺渡口,就成了我们生命中重要的一道风景。每次过渡,最快也要等一个多小时,最多时等了三个多小时。车队前不见头,后不见尾,高峰时每天要过7000辆车。那沿着车流卖麻辣鱼、蒸玉米、烤红薯的,一直都在叫卖。幸亏有了他们,才让我们不至于在旅途上挨饿,孩子有了食物,也显得安乐多了。

2009年的春节,我们发现以打工为生的邻居都能开着小车回家过年,不禁有所触动。婆婆虽然没有说出来,但看得出来,她是希望我们体面一些回家过年的。这个体面,落实到衣食住行上,其中最大头的就是住和行了。房子我们是买了,但是村里人看不见,如果买了车,逢年开回来,既方便了自己,也可以有“面子”,证明自己在外面干得还不错,给婆家“长脸”。那年正月初七,我们从白螺渡返回时,就有了一个约定,我去学驾照,9月份订新车。

2009年的国庆节以后,我们就提了新车。到了2010年的春节,我们开着新车,载着带给婆家的礼物,2000里路开着导航不分日夜往婆家赶。因为不用挤公交,不用一次次地去车站排队购票,我们在路上的时间大为缩短。春节期间,婆婆逢人就说:“我广州的大儿子一家回来了!”车就停在门口,给她增添了一份荣光。因为有了车,我回娘家拜年,走亲访友,也是说走就走,方便了很多。

2010年12月9日零时,连接渡口两岸的荆岳长江大桥通车,我们不禁分外激动。等到当年的腊月二十八日,我们一家三口开着小车,作别了道仁矶渡口,转向荆岳长江大桥驶去。据说,该桥日通行量达一万车次有余。走到桥中间,儿子打趣说:“过江是方便了,可惜吃不到渡口的麻辣鱼了!”

一晃八年过去了,今年我家换了更适合跑长途的新车,而高速路和新修的公路也增多了,出行更便利了。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