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文化帮扶新举措 河南博物院送展览到南召

来源:河南博物院 来源作者:顾永杰 编辑人:顾永杰 发布时间:2018-02-09 16:31:47

活动现场

河南博物院工会主席信木祥致辞

捐赠图书

现场写春联 

美梦初心开画卷,宏图愿景笑春风。2月8日,农历小年,河南博物院到“三区”文化人才支持计划帮扶县南召,组织“送展览、送图书、送春联——河南博物院‘三区'文化帮扶系列活动”。
河南博物院工会主席信木祥、南阳市文物局局长赫玉建、南召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群梅,以及河南博物院帮扶队员、书法家、河南电视台、南召县委宣传部、南召县文化局的领导等参加活动。
信木祥在致辞中说,“三区”文化人才支持计划将河南博物院和南召县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帮扶三年多来双方共同努力,帮扶活动硕果累累。河南博物院组织的这次活动即是对已有成果的进一步深化,特别是“送展览”活动更是对以往文化帮扶方式的新突破,河南博物院利用自身优势,第一次将由国内20多家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送到南召广大群众身边,南召人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国内高端的大型展览。
——送展览。“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社和河南博物院联合国内20多家博物馆共同举办。该展览以与狗相关的数百幅文物图片为素材,通过犬之由来、与人为伴、人性神犬、造物颂犬四个部分,客观而生动地讲述犬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给予人类的帮助,让观众深入了解中华民族的生肖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共悟戌狗意趣,共祈狗年兴旺。
——送图书。河南博物院本次向南召县图书馆捐赠1200多册图书,这是由河南博物院近年来编著出版的文化研究、文物考古和博物馆学书籍,既有名家大作,也有文化普及读物,既有获得全国十佳的文博图书,也有获得全国十大精品陈列的成果集成,内容覆盖范围广、文化知识丰富,这些图书将有助于向广大群众普及历史文化知识,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
——送春联。为喜迎新春、传递祝福、弘扬传统文化,河南博物院派出两位副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刘治中先生和吴郑杞女士,与南召县的书法家一起,同写春联、辞旧迎新,共同为南召县的父老乡亲送来节日的祝福。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