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传记片《马戏之王》:让人快乐的艺术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子林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2-11 16:52:57

由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出品、迈克尔·格雷西执导的传记片《马戏之王》,日前登陆中国院线。它讲述了美国马戏界鼻祖P.T.巴纳姆依靠无穷的想象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从身处社会底层到开创世界上第一家马戏团并获得成功的励志传奇。故事本身简单老套,在北美上映时首周仅入账880万美元,但凭借出色的音乐和五光十色的歌舞场景收获了不俗口碑,目前票房超过1亿美元,实现了奇迹般的“逆袭”。亦有不少中国观众称它为“春节前最值得观看的影片”。

两位男主角的表现亮眼。“金刚狼”的光环渐渐褪去之后,休·杰克曼继在2012年主演《悲惨世界》后再次出演歌舞片,一展舞姿和歌喉,潇洒飘逸,魅力十足。另一男主角扎克·埃夫隆原本也是靠歌舞片《歌舞青春》一炮而红,如今在《马戏之王》中再次大放异彩。片中,他和女演员赞达亚一边唱歌一边完成“空中飞人”的片段,让人过目难忘。片中众多配角的表演也是可圈可点——当大胡子女人、巨人、侏儒、“狗孩儿”、文身男等奇人异士勇敢地展示真实的自己,载歌载舞唱出“这就是我,生来不凡,没有什么是我配不上的”“伴着隆隆战鼓,我浩荡前行”时,相信不少观众会被深深打动。

当然,这部影片的短板也比较明显,比如巴纳姆携“瑞典夜莺”林德在巡演过程中突然决定“浪子回头”回归家庭一段就略显突兀,缺乏必要的铺垫。此外,虽然《马戏之王》也展示了巴纳姆的人格缺陷,但对比真实的历史仍有美化之嫌,遭到一些“非议”。但纵观全片,这一点仍属于可以接受的“艺术加工”范畴,亦不会影响整体观感。

“最崇高的艺术是让人快乐的艺术。”这句话出现在《马戏之王》的片尾,也是巴纳姆的名言。它一语双关,不仅道出了马戏团存在的意义,也点出了影片本身的追求。春节档来袭之前,不妨走进影院,看这一场“视听的盛宴,人性的狂欢”。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