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许昌市建安区:霍庄社火“烹”浓年味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归欣 石冠兵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2-11 16:58:52

尽管呵气成霜,汗珠还是爬满了陈广申的额头。烤、粘、填、糊……40多分钟的忙碌后,一只活灵活现的龙头在他手上变了出来。加上龙身、龙尾,这条全长20米的舞龙,在老陈的网店里能卖到1000元左右。

“趁着物流没放假,赶紧把剩下的10多对龙做出来,来的新单子都不敢接了!”老陈看着摆了一地的“龙”,喜不自胜。2月8日,农历小年这天,足有上千霍庄人跟他一样忙得不可开交。

霍庄村位于许昌市建安区灵井镇,是远近闻名的“社火戏具之乡”。从东三省的农村戏台,到东南亚的华人社区,小到舞鞋头饰,大到舞龙舞狮,霍庄人手里诞生的上千种社火戏具产品,已成为很多人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年味“主材”。据统计,在长江以北地区,霍庄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接近70%。

社火技艺传承百年,但在“老把式”姚红玉印象里,霍庄真正“火”起来,是在这五年。“以前俺村到了腊月二十就是‘空心村’,人们把社火装满一车,都去山西、东北卖去了。”擦拭着刚完工的大头狮子,老姚想了一下说,“就跟走街串巷卖粉条差不多。”

老姚的儿子姚永恒回忆说,小时候基本没过过团圆年,父亲一到小年就去了外地,辛苦不说,除去住店吃饭,也赚不到几个钱。2012年10月,大学毕业的小姚做了“吃螃蟹的人”,在淘宝注册了全村第一家网店,专卖霍庄社火。过了没几天,就有一位四川客户下了大单,一次订了两万多元的货。当年年底,姚红玉一算账:“风吹不着,雨淋不到,收入却翻了两番。”

姚家父子惊了全村,“互联网”“电商”在霍庄人心里开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截至目前,霍庄已有196户人家成为“淘宝商户”。“去年我们村光在电商平台,就卖了1.2亿元。”村支书霍军政说。

搭上电商快车,霍庄人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接近3万元,几乎家家都有了小汽车。记者到村民霍随欣家采访时,他开玩笑地给支书提了个建议:“咱村过两年得限号,不然车没法开了。”

比起腰包越来越鼓,更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到了村里——有人接过父辈的衣钵,进入“生产线”;也有人开起网店,专攻“销售端”。村民霍永革感慨,社火总算“后继有人”。姚红玉说得更直接:“一家人在一起,能挣钱还能团聚,有啥比这好?”

“有钱又有人”,往下怎么走?霍军政说:“建个产业园,振兴新农村!”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