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佛像的故乡——犍陀罗佛教艺术展”在河南博物院开展

来源:新华网 来源作者:丁友明 摄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2-13 09:51:08

2月11日,由河南博物院、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主办,南京古歌艺术博物馆协办的“佛像的故乡——犍陀罗佛教艺术展”在河南博物院开展。当天,许多观众流连于展厅,感受着犍陀罗佛像艺术的魅力。

展览共分为5个板块,内容包括:本生、因缘与佛传的故事;佛陀与菩萨像;其他诸神与众生像;舍利容器与佛塔;贵霜帝国钱币,展出了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等机构珍藏的60余件艺术珍品。

这些作品时间跨度从公元1世纪一直到公元5世纪,反映了犍陀罗佛教艺术的不同形式和题材,让观众可以直观的了解到犍陀罗佛教艺术的艺术与文化价值。

据工作人员介绍,犍陀罗佛像艺术是中国佛像艺术的源头,从我国新疆、敦煌、大同等地的早期佛教石窟中,都能看到受其佛教艺术影响的痕迹。

展览展期为2月11日至4月10日。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