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文化馆“红色文艺轻骑兵”唱响文化惠民新曲

全省万名文化志愿者在“学习十九大、欢乐送万家”活动中情暖中原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道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2-14 16:51:41

家门口的新春演出乐了百姓

文化志愿者送春联

给节日的孩子开设音乐课

2月14日凌晨,经历了连续6个小时热闹红火的演出比赛,河南省汝州市9家“乡村音乐厅文化共享活动月”第九场演出,在马庄村落下大幕;商丘市第23家“乡村春晚”在父老乡亲的欢呼声中奏响尾歌;革命老区西华县的“百车千场文化志愿服务团”正在分头走村入户演出;豫北黄河滩涂上的养殖户在河南公益无限黄河文化志愿豫艺团的演出专场,第一次看到属于自己的新春演出……

广袤的中原大地张开喜庆的臂膀把兴高采烈的数以万计的农民们簇拥在怀,掌声、笑声、歌声、琴瑟声、欢呼声意犹未尽,各种绝活、综艺节目一次次网络回放、微信转播、农家点评,点亮了东方的鱼肚白。与此同时,全省109家乡村音乐厅、河南省文化馆32支文化志愿示范团队在百家乡村音乐厅、乡村文化广场、扶贫创业基地、贫困户家庭、敬老院,演绎着一部部“学习十九大、欢乐送万家”活动的乐章。16000名文化志愿者共同参加的春节文化惠民活动和省文化馆32支文化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基层文化均等化的百场演出达367场,23万群众得到精神愉悦。

今年1月,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面对河南省基层乡村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建设实际,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省文化馆、河南省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办公室、河南省合唱协会共同发起,全省16000名文化志愿者在全省范围内展开了“学习十九大、欢乐送万家——河南省百家乡村音乐厅春节百场文化惠民活动、河南省32支文化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基层文化均等化百场演出活动”(简称“双百”)。整个活动以各市县乡组建的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合唱文化志愿者组织、已经建成的109家“乡村音乐厅”为依托,紧紧围绕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主题,面向基层乡村展开。“双百”活动通过实施“满足特殊群体新需求、搭建文化共享新平台、探索文化惠民新路径、书写文化扶志新篇章”,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丰富乡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贫困乡村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为建设文明河南作出贡献。

——满足特殊群体新需求。河南省文化馆、河南省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办公室于元旦前夕,针对基层乡,由于种种原因,部分特殊群体长期得不到公共文化文化服务的实际,先后组织了三次调研活动,研究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对策;同时召开省文化馆32支文化志愿示范团队负责人座谈会,把采取措施、满足特殊群体对文化生活需求,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打通文化扶贫“最后一公里”、作为文化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的重要任务和新课题。要求文化志愿团队将实现新春文化共享活动的重点,放在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上。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脚步里,河南公益无限黄河演艺团有38位文化志愿者,面对豫北基层特殊群体的需求,分成6个送文化、送温暖小组,走进常年看不到演出的6个残疾人家庭、专业生产户、敬老院。在黄河滩涂养羊7年的养殖户王松魁,长年在黄河滩涂牧羊。这几年,夫妇俩一到节日,总是看着眼前逐渐壮大的的羊群笑不起来,别人看戏看电影成了家常饭,而他们却不可能离开自己的羊群。2017年他的存栏羊达510只,更不能离开羊群一步。就在黄河两岸家家户户蒸馒头、买炮仗、围坐在炉火旁看着电视说亲情话的时候,一面“河南公益无限红色文艺轻骑兵”的红旗迎风招展。温县黄河文化志愿豫艺团轻骑兵在团长任战应带领下,来到黄河滩涂,开始了慰问养殖户的专场演出,将春天的文化阳光和温馨的亲情,带给王松魁夫妇2人。自此,黄河豫艺团的38位志愿者,用10天时间,为特殊群体送上了11场演出。春节前夕,确山靖宇文化志愿艺术团精心组织编排了一些精彩的文艺节目,开展慰问农民工专场演出、大手牵小手为少儿专场演出、乡村音乐厅专场演出等6次面对特殊群体的活动,宣传党的政策,弘扬正能量,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尽头。柳琴弹奏《盘龙山下扶贫花》《三里河畔》、小品《悠悠艾草香》成为文化扶贫扶志的优秀节目在全县巡回演出。郑州市霓裳文化志愿团,将文化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缉毒所,用洋溢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演出,激励失足青少年扬起生活的风帆。

——搭建文化共享新平台。开展有特色、有创新、有实效的文化服务、文化惠民活动,以创新的方法展开2018年河南乡村文化共享活动,是河南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一个重要措施。为了激发乡土先进文化的能量,让基层群众能参与,看得懂,体验深,聚人气,接地气,河南省文化馆在深入调研、博采众长的基础上,及时发文,向全省文化志愿团队、乡村音乐厅推荐了来自本省乡村音乐厅活动的“十大基层文化活动”品牌,让十项文化品牌引领新春文化活动。“乡村音乐厅春晚”微信直播、“广场文艺大联欢”展演、“草根舞台我做主”戏曲唱腔比赛、“网上联动唱心曲 ”村歌演唱网上PK、 “乡村振兴诗歌擂台赛”老少同台竞赛、“书香农家福临门”名家书画送百姓活动、“民俗文化放异彩”乡村迎春猜谜会、“农家彩灯嘉年华”彩灯技艺创新传承展览 、“民间收藏喜乐会”乡音乡情老物件展示、“传统文化开讲了”乡贤文化暖我心等活动项目发布后,寓教于乐,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群众不断提升的美好生活需求,受到基层群众和文化志愿团队的欢迎和肯定。2月10日,汝州市11个乡村音乐厅的文化共享活动月在米庙镇马庄村启动,至2月14日,办春晚、搞展览、送培训、送演出、写春联等9项活动递次展开,9300名村民得以参加活动和观看演出。这些活动由汝州市文化馆在网上发布之后,11万2千观众收看、点赞;老百姓足不出屋实现了文化共享。鲁山县瓦屋镇篓子河村“乡村音乐厅”自2016年12月建成之后,已经先后开展各种文化化活动33次。在“百家乡村音乐厅新春文化共享活动”实施之前,对口帮扶的平顶山和谐之声文化志愿合唱团,首先在这里邀请各个层面的20多位村民群众召开了不同类型的2018年乡村音乐厅建设座谈会,根据群众需求和春节节庆特点,及时调整活动内容、方法。元月初,篓子河村“乡村音乐厅”推出了“唱大戏与培训相结合、推广健康时尚文化生活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方案,组织安排了6场按需配置、多元供给、群众欢迎的6种活动及演出。2月11日,和谐之声合唱团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来到瓦屋镇楼子河村,将200套春联送到村民手中,专门来到贫特困村民李大婶家中,将大红的春联张贴在大婶的家。

——书写效能提升新篇章。覆盖全省的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成为2018河南文化志愿服务新气象。立春以来,“乡村音乐厅文化共享活动月”的文艺进农家、戏曲进乡村、培训进课堂、国学进人心此起彼伏,送春联、赛诗会、书法展、摄影展、民俗展、嗨歌赛异彩纷呈。贴近群众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成为河南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新实践。2月6日以来,西华县文化馆的“公益无限百车千场文化志愿服务团”的6个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重点面向贫困村,来到果树园,深入养殖户,走进扶贫基地,情暖贫困户;送春联、送歌舞,送戏曲,进园入户,拍摄全家福,在已经展开38场各种文化活动的同时,计划农历2月2之前,再组织26项老百姓欢迎的文化活动。2月13日由河南公益无限方圆剧团指导推出的河南新密市大隗镇“《河屯村公益无限春节文艺晚会”,在2000多名观众欢呼声中落下帷幕举行。这个有着1362个村民的行政村,从4岁的娃娃到71岁的老人,报名准备了半个月,争先恐后走上自己的舞台上火了一把。这里的每3个村民中就有一个成为登台PK的演员……,人们用测量声音大小的分贝器来评定节目的受欢迎程度。村支部书记刘建设登台演唱的时候,村里老少爷们。大婶大娘成了伴舞者是舞蹈队,28个节目把舞台震的“山响”。河南优秀文化志愿者、河南梨园春年度擂主袁婷霞和河南公益无限艺术团的优秀文化志愿者来到村民春晚的舞台上助阵。整个演出进行了5个半小时还不尽兴。村支书自豪的说:从初一到初八,河屯村天天有活动,俺庄的村民们将度过一个红红火火的春节。

河南省文化馆馆长沈锋说:佳节期间,全省文化志愿者共同参与组织的“百家乡村音乐厅新春文化共享活动月”及各类文化惠民主题活动还有230余场将于群众见面。大年初一至十五,各地举办的“龙灯狮子大拜年”“灯谜歌赛大联动”和“登高望远诗词吟诵赛”等优秀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以及展现农村建设新面貌、农业发展新成就和当代农民新气象的综艺文化大展示、美术书法摄影展,将吸引大量群众观赏和参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活动将惠及全省数以万计的基层百姓。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