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上海探索建立社区“文化共同体”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3-21 17:51:33

据新华社消息  (记者 李荣)上海交响乐团、上海越剧院等一流专业文化机构正通过社区“文化共同体”平台向基层投放资源,与社区居民需求和公共文化服务结合起来。近日,上海在徐汇区湖南街道率先尝试建立“文化共同体”,并推出首个年度文化艺术节。

据了解,此次湖南街道以需求为导向,对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进行功能提升,引入辖区内的上海交响乐团、上海越剧院、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乐高玩具(上海)有限公司等优质资源,形成社区“文化共同体”,把专业文化与公共文化进行整合,专门开辟空间设立了社区青少年“乐高”体验室、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教室、上海越剧院戏曲教室和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工作坊剧场。

在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当天,上海越剧院教培中心培训主管、国家二级演员沈倩来到社区的戏曲教室,为社区越剧教研基地的学员们带来了“越趣课堂”讲座,让社区的越剧迷有机会进行越剧身段的互动体验;在音乐教室,上海交响乐团推出了《古典轻松听》系列讲座。社区“文化共同体”平台的参与主体均表示,这一新探索有利于打造社区“文化生态圈”,以此找到高雅艺术“落地”和草根文化提升的“双通道”。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