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两年后,著名作家王蒙郑州再开讲: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青春万岁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张丛博 文 白周峰 摄影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3-26 09:20:57

核心提示

有这样一位作家,被誉为“本身就是一部浓缩的当代文学史”——他就是文化部原部长、著名作家王蒙先生。两年前的春天,先生曾和郑州读者畅聊“永远的阅读”,当时他对大河报记者说“人要不停地激活自己”,这两年王蒙也确实没闲着,他将目光聚焦到中国传统文化,力求多角度解读先哲的智慧密码。3月22日在郑州嵩山书局举行的这场名为“阅读经典”的讲座,便是他的最新思考结晶。

再见面,尽管能感受到时光留下了新的痕迹,但84岁的王蒙依旧精神矍铄,风趣幽默一点没变,幽默的言辞和通达的观点,让郑州读者领略了这位大家的深厚积淀和魅力人格,他还通过记者问候大河报的读者朋友。

把经典当作“活的”来体会

84岁的王蒙正值本命年,红袜子非常夺目,讲座也激情似火。他侃侃而谈,虽然声音不如过去铿锵,但讲到动情处用肢体配合,引得笑声不断。谈到典籍学说时,王蒙化身“段子手”,不时蹦出“肝儿颤”“肝火旺”“雷人”等俗语和流行语,旁征博引古龙小说、黑格尔哲学等中外作品,听着津津有味。

这场以“阅读经典”为名的讲座,一开场,王蒙先谦虚地说,自己不是古典文学的专家,底子有限,“不过自以为有个长处,就是把所有经典都当作活的人、活的思想来体会,从中感受到一种生机和活力,从中方能学到真正中华文化的智慧,对当下有一种启发”。

他建议,读经典要自己先尝试着理解,而不要陷入太专业的解释,“比如对《红楼梦》,有一些解读太专业,反而让人望而生畏,害怕而不敢去读”。讲到《论语》中的“人不知而不愠”,他的解释就颇有新意:“对心中没有恶意所说的一些话,君子是不会计较的”。

在王蒙看来,古代典籍在接受和传播当中会产生新的意味。讲到“呆若木鸡”时,他不忘拿自己开玩笑:“呆若木鸡本来是庄子理想世界的最高形式,现在的用法不一样了,比如可以用‘呆若木鸡’吐槽台上这位讲得不生动,或许再过几年可能真的是‘呆若木鸡’了!”言语中,透着人生的豁达。

通过王蒙的话语,这些先哲变成了真实可感的人物。他如此分析孔孟老庄各自的说话风格:孔子给人感觉很亲和,如沐春风;孟子特别严肃正经,说话比较硬气;老子喜欢抬杠,说的话用现代话来说是“有点雷”,用的字眼玄虚抽象,连当时的孔子都被镇住了;庄子的“雷人雷语”表现在想象上,有很多非常巧妙又稀奇古怪的说法。对这种风格迥异的说话方式,王蒙趣味解读道:“诸子百家都起来了,所以都要说得引人注目才有人听呀!”

尤其是孔子让人耳熟能详的话,王蒙读出了另一层味道:“孔子说‘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他没有说‘如癌细胞、还不如死了’这样的话,‘如浮云’说得恰到好处,如果火太大了反而显得小气了。发火是因为你不服,但我瞧不上,否认一个事就到此为止。”

王蒙说,文化有其地域性和时代性,但也有共通性,简单的一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得到全世界普遍认可,因为这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相处的共同法则,“我们已经为人类提供了一些思路,在未来中国应该有更大的贡献”。

提到《朝阳沟》还能想起“前腿弓,后腿蹬”

昨天中午,大河报记者和王蒙共进午餐。饭桌上,对于河南的美食特产,王蒙如数家珍。他主动梳理起吃来,除了烩面,上次来河南时吃的是大刀面,这次吃了襄县焖面,赞道:“河南面食种类确实多,好吃!”

点赞河南美食,王蒙已经不是第一次,他曾在出席一次活动时表示:“最幸福的事是能住在开封,因为开封的小吃好吃。”还说要和刘震云做邻居,能“蹭”两瓶咸菜也是件幸福的事。随后,记者特别向王蒙赠送了一份刊载有“从河南走出去的美食”报道的大河报文化周刊《河之洲》,他欣然提笔写下对大河报读者的问候。

说起河南古今文化名人来,王蒙也是滔滔不绝,他去过李商隐公园,知道竹林七贤曾在焦作云台山隐居,身边的作家朋友李凖、刘震云和大画家靳尚谊等也都是河南人,“我喜欢听他们讲黄河两岸的故事,河南的很多地名一听就很有历史底蕴”。

当天上午,王蒙专程来到河南戏曲声音博物馆参观,河南戏曲艺术的快速发展让他很感慨。王蒙表示,豫剧是各地方剧种中发展比较快的,身为河北人,他在1949年之后到处都能听到豫剧《花木兰》,现在提到《朝阳沟》还能想起来河南话的唱词“前腿弓,后腿蹬”。他说:“豫剧发展和常香玉大师的功劳分不开,我在文化部时和常香玉大师多次接触,她说的一句话‘演员一定要调动积极性,不能懒,一懒就完了’让我印象深刻,这在当下也有其现实价值。”

当得知列子故里就在郑东新区时,王蒙从“御风而行”展开话头,“可能现代的科技也做不到御风而行,但要看到这其中的自由想象,单从想象力而言,这个词就让我们佩服不已”。

为《青春万岁》仍激励青年人感到欣慰

王蒙的处女作和代表作《青春万岁》影响了几代人,至今陪伴着奋斗的年轻人。

他回忆说,《青春万岁》是1953年开始写的,当时一些片段刊登在报纸上,但正式出版则是在26年后。“当时觉得时间很久,现在活得基数大了,其实时间也不算长,如今每隔几年都有不同的版本出现,到现在又过了40年,还是一本活在青年人案头的书,我也够欣慰的了。”

王蒙的成长伴随着社会的巨大变革,让敏锐的他心潮澎湃。“我对我们的青年时代确实非常珍惜,我们亲眼目睹了旧中国的崩溃没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对国家对世界的那种期待简直没有办法形容,所以我老说我们这一代人有一个非常光明的底色,那个时候我们正好赶上,特别热烈,像火一样在那儿燃烧。”尽管时代不同,但王蒙认为青春有着共性,“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青春万岁,谁的青春也不是善茬儿,是说青春期你很敏感,对什么事爱琢磨,热情呼啦一下就上来了,过一会儿就又有迷惑又有困惑。”

近年来,中年焦虑、中年危机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从青年步入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该如何减压?对此,王蒙的看法是,压力人人都有,只要活着就有,可是压力不是从压力到压力,而是有一个发展的过程。“你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既可以做一些能减除压力的事情,也能做一些需要你承担的事情,这样压力不就慢慢有所释放了吗?如果面对压力捶胸顿足,那你这压力不就越来越多了吗?”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担任过文化部部长的王蒙,1986年上任之初力排众议解禁交谊舞,如今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再被问及这段往事,他淡然地说:“当时有人担心跳交谊舞的人里有流氓,后来事实证明,这和跳舞没啥关系。”

大河报《河之洲》征集到的30名读者和王蒙现场对话,有粉丝还专程从焦作、新乡赶来。一位致力于写作的大学生请教擅用修辞和朴实的文章哪个更动人?王蒙说:“一千个人有一千种写法,有些简单精练的表达千古流传,当然也有长篇名著经典,写作还是要进入一种自由适宜的状态,不能为了平淡而平淡,为了繁复而繁复。修辞立其诚,要用最诚恳的心把想法写出来。”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