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探求新路径,实施新举措

郑州积极优化文化消费试点模式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张彩英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3-29 17:44:39

郑州文化消费补贴政策引市民关注

近日,郑州市为引导和扩大居民文化消费,不断探索新路径,完善优化试点模式,极大提高了试点企业和市民参与的积极性,扩大了文化消费潜力。

2017年4月,郑州市财政拨付2500万元作为引导和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的专项资金。2017年10月1日,文化消费综合信息平台正式启动,自平台启动以来,运行情况良好,文化消费补贴顺利实现,根据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25日,参与文化消费共91.5万人次,拉动文化消费规模约5600万元,其中参与公益性公共文化活动共34万人次,占总参与人次的37.2%,有力促进了全市文化消费和文化产业发展,实现了群众得实惠、企业获收益,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郑州市文广新局文化产业处负责人介绍,郑州大力完善优化试点模式,一是提高文化消费补贴比例,其中在郑州市文化消费试点企业,购买书籍补贴30%,购买电影票补贴50%,购买演出门票补贴30%,每个文化消费用户年度补贴总额不超过500元。二是发放30元文化消费专属红包,首次下载注册“郑州文化消费”APP,即可领取30元郑州文化消费专属红包。自新举措实施以来,市民参与消费人次增加近60万,文化消费交易额增加近10倍,极大提高了试点企业和市民参与的积极性,释放了文化消费需求,扩大了文化消费潜力。下一步,郑州市将通过开展文化消费季,增加文化产品供给,营造文化消费氛围,引进精品剧目来郑演出,将文化创意产品、非遗产品、艺术培训、文化旅游等纳入文化消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文化消费在郑州乃至整个河南都是一个难题。郑州市明确了“以文化产品供给为出发点、以引导广大居民消费习惯为着力点、以搭建方便快捷的供需平台为发力点、以提升全市文化消费水平为落脚点”的工作思路,持续不断发力。

在供给侧方面,不断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文化产品,推动文化企业与文化文物单位深度合作,鼓励和引导文化企业积极开发文创产品。对一些在文创产品开发方面做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在省市级扶持资金方面进行重点推荐和支持。将全市文化活动融入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结合郑州市开展的“情暖新春”“书香郑州”“群星大赛”等系列公共文化活动,主动融入、争取实效。同时,借助外力增加产品供给,鼓励引进国家级专业院团及获国家级专业奖项剧目来郑演出,提升文化消费档次和品位,引导多元文化消费,建立促进文化消费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