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丝绸之路”汉唐釉陶展开幕

来源: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左丽慧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4-10 11:01:18

4月7日,经过长达半年时间筹备的“大朴至美——汉唐釉陶艺术展”在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开幕,展览展出了该馆收藏的200多件汉唐时期的精美釉陶艺术品,其中的一些珍贵文物引起了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由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古陶瓷专业委员会、河南省非国有博物馆协会主办,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承办的“汉唐釉陶学术研讨会”也同时举行。来自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南开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及省内文博单位、高校的数十位专家学者、收藏家围绕我国釉陶器的历史与发展、工艺特点、对外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汉唐釉陶器在中国陶瓷史、工艺史、艺术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且还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产物与载体。展览中,汉代绿釉酒樽、汉代蓝釉陶灶、汉代绿釉陶楼、汉代绿釉陶楼、北朝褐釉点彩四系罐等展品引人入胜。而展出的三彩狮子、塔式罐等明显受到了佛教与道教文化的影响。

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交流了《临淄战国齐墓出土釉陶罍的科技检测与釉陶起源》《汉代复色低温铅釉陶器》《北朝釉陶》《唐人酒盏》《汉代低温釉陶工艺诸问题概说》《隋唐洛阳城出土唐三彩迁徙》《巩义黄冶窑瓷器与釉陶器》《铅釉陶瓷简论》等重要的学术论文,专家学者们还就釉陶艺术的其他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大朴至美——汉唐釉陶艺术展”将在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展出至今年年底,免费对社会各界开放。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