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素韵真声 豫音流芳”

薪火相传 纪念豫剧大师陈素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将在开封举办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8-04-17 17:56:12

纪念陈素真大师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讲话

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介绍活动情况

开封市副市长王载飞介绍活动情况

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涌泉主持会议

陈派老中青表演艺术家与会

陈派艺术传人现场表演

今年是陈素真诞辰100周年。4月17日在郑召开的纪念陈素真大师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传来消息:4月21日至24日,“素韵•真声--纪念陈素真大师诞辰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将在开封隆重举办。活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主办单位为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等,由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豫剧院、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开封市文广新局、河南大学艺术学院等单位承办。

祥符调发源于开封,是中国豫剧的母调。

豫剧大师陈素真是豫剧界第一代女演员,豫剧五大名旦之一,豫剧祥符调的杰出代表,被誉为豫剧一代宗师、豫剧舞台上的一尊美神、豫剧皇后、豫剧大王等。陈素真从艺近70年,积一身绝技,生旦净丑不挡,唱念做打俱佳,开创了豫剧形式美之先河。她的表演刚柔相济、含蓄典雅、俏丽隽美、规范细腻。她继承传统,勇于创新,创造了独具一格、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陈派”艺术,其代表着“祥符调”的鼎盛时期。

陈素真与“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合作,开创了豫剧艺术的新时代,对豫剧的改革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主演了几百出剧目,其中代表剧目有:《宇宙锋》《梵王宫》《春秋配》《三上轿》《拾玉镯》《三拂袖》《柳绿云》《义烈风》《涤耻血》《霄壤恨》《女贞花》《克敌荣归》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等都曾观看她的演出,并亲切接见。戏剧大师田汉、曹禺,京剧大师程砚秋等都曾为她赠诗、题词。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所在,他称陈素真是一座丰碑,是一座金矿,是一面镜子,值得后人永远缅怀和纪念;他提倡要继承、弘扬陈素真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精益求精为艺术献身精神;他感叹当今豫剧的发扬光大和后继有人足以告慰陈素真大师。

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本次活动几大特色:

一是内容丰富汇盛事,形式多样出异彩。本次活动包括六大板块:纪念陈素真百年诞辰活动开幕式暨河南卫视“梨园春”演出专场、陈派祥符调经典大戏展演、陈派祥符调经典折子戏展演、陈素真艺术人生高峰论坛、陈素真纪念馆开馆仪式、《情系舞台——陈素真回忆录》暨陈素真画册再版等。

二是名角荟萃竞芳菲,名剧纷呈展风采。本次活动展演精彩纷呈,不仅有豫剧祥符调名家、陈派再传弟子关小凤、徐俊霞、吴素真演绎的陈派代表剧目《三上轿》《宇宙锋》《三拂袖》三部经典大戏,还有陈派弟子郭美金及再传弟子汪俊丽、金丽丽、董爱春等演绎的陈派代表剧目《宇宙锋》《三上轿》《梵王宫》《黄金蝉》《春秋配》《义烈风》《三拂袖》等经典折子戏。这些薪火相传的老中青陈派艺术传承人,各展才艺,重现了豫剧“祥符调”的独特风采,呈现了当前豫剧“祥符调”的最高水平。

三是耆宿精英聚汴梁,布坛论道崇先贤。本次活动将邀请刘长瑜、孙毓敏、王绍军、马紫晨、刘景亮、张大新、方可杰、谭静波、关灵凤、王素君、牛淑贤、孙映雪、杜政远、丁怀卿、暴风等省内外卓有建树、造诣深厚的艺术家、评论家对陈素真大师的艺术人生进行研讨,对其艺术特色进行总结和评价,全面、系统地总结豫剧“祥符调”的唱腔、表演和塑造人物形象的理论成果,为中国豫剧“祥符调”的传承与发展建言献策,共商大计。

四是豫剧祥符大阅兵,传承意义愈深远。通过举办本次活动,展示中国豫剧“祥符调”陈派艺术传承发展成果,是对豫剧祥符调艺术成就的大阅兵、大检阅,必将振兴豫剧“祥符调”艺术,促进中原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豫剧事业的全面繁荣。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