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宁陵:小葫芦巧做致富大文章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王平 刘梦珂 闫占廷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4-19 18:02:30

4月9日,走进宁陵县赵村乡王庄工艺葫芦展馆,记者立即被眼前的一幕吸引住了:展台上、展柜里摆满了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工艺葫芦,葫芦上烙有精美的图画,真可谓琳琅满目,美不胜收,让人叹为观止。

“葫芦与福禄一词谐音,赠人葫芦,就是送人吉祥。在这工艺葫芦上,烙上五牛图、八骏图、寿星这些图画,小小的葫芦一下子就身价百倍。”王庄工艺葫芦展馆的馆长、宁陵县新吾葫芦工艺坊的创办者翟志伟说。

翟志伟的葫芦烙画起步于2017年5月。当时他在农民画家李鸣清家中看到一个葫芦上绘有惟妙惟肖的八仙赐福图,就爱不释手。他想如果在工艺葫芦上做做文章,或许可以创出一片天地来。于是,他带着8个人的团队驱车到山东聊城考察,参观他们的葫芦加工基地,学习葫芦种植技术及葫芦工艺品加工。一个月后,他们满载而归,便着手试种了2亩白皮葫芦,并成立了新吾葫芦工艺坊。

葫芦烙画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翟志伟以葫芦文化、非遗文化、福禄寿文化、特色文化为底蕴,利用赵村乡丰富的葫芦资源,在小葫芦上通过烙画、雕刻工艺,精心制作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福禄寿、十二生肖、五牛图等系列葫芦文化工艺品,产品远销国内外。新兴的赵村乡葫芦烙画,一时成了宁陵县脱贫致富的文化产业。

翟志伟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农村振兴战略,其中就有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目标。在政府的扶持下,我们打算把王庄村打造成葫芦小镇,用最短的时间建设葫芦文化产业园、葫芦种植示范园和葫芦工艺加工基地,并在葫芦产业的基础上开发乡村旅游,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过上好日子。”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