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平原地区如何发力全域旅游

商丘古城主讲文化故事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王平 刘梦珂 王华舒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4-19 18:05:52

商丘华商广场 杨柏亮摄

商丘古城 赵冲摄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商丘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拥有五千年不间断文明史。

近几年,商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利用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助推河南省旅游转型升级,进行旅游产业改革,打造多姿多彩的“文化牌”,开创以文化为核心的商丘全域旅游跨越发展新局面。

定好调子让文化成为主角

翻开商丘这本厚重的书,燧人氏钻木取火、张巡誓死杀敌、木兰替父从军等一个个历史故事仿佛浮现在眼前。

登上商丘古城,一块块青灰色的砖瓦承载着多少历史沧桑,多少英勇事迹……

“商丘地处平原地带,没有名山大川,那别人来这旅游看什么?商丘没有旅游资源吗?有,那就是文化。商丘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拥有五千年不断代的华夏文明史,这是商丘独有的文化旅游资源。”商丘市旅游局负责人说。

商丘古城有“城摞城”的层层遗迹,有各个朝代的文物遗存,广泛分布的历史遗迹是五千年不断代文明史最好的见证。据此特点,商丘市五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文化旅游品牌,带动全域文化旅游业实现跨越发展,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商丘高地的工作要求。

为此,商丘市旅游局对分布在全市的200多处历史遗存遗迹采取逐个走、深度探访的方式拉网式排查,共梳理出可进行旅游开发的历史遗存遗迹76个,完善了历史遗存遗迹资料,并据此制作了旅游手绘地图、旅游宣传书籍和视频、精美旅游景区扑克牌等旅游基础资料。

针对全市旅游资源分布情况,科学制定了全域文化旅游发展区域“三个圈”规划。第一个是“古都城核心圈”,即以归德古城为中心的核心旅游区;第二个是“古都城内环圈”,即以归德古城为中心,辐射周边30公里以内的重点旅游区;第三个是“古都城外环圈”,即以分布在县(区)的历史遗存遗迹形成的旅游延展区。

完善设施让游客方便舒心

4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商丘市城南的日月湖景区,这里碧波荡漾,风景如画,游人如织。

这里设有体现人间大同,社会和谐的归德台;又有千年圣火,永昌商丘的圣火台;还有伏牛兴商,体现商业文化变迁的伏牛台以及挺拔飞檐,体态犹如一叶扁舟的逍遥台……

据悉,包括日月湖在内商丘共有4A级以上景区(包含永城)达到了5家,其中5A级景区1家。为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水平,商丘市积极开展旅游景区集中整治行动,围绕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功能完善、管理水平提高、综合环境提升等方面,对全市11家A级景区采取景区自查,县区旅游主管部门检查、暗访相结合的形式,查找存在的问题,并集中进行梳理,围绕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国家标准,逐条逐项提出整改提升意见,并积极组织整改。

为维持市场秩序,商丘市旅游局加强对旅游市场监管,重点打击“黑导”“黑社”、低价竞争、强迫购物、虚假广告宣传、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旅游综合整治,形成了良好的市场秩序,树立了商丘良好的旅游形象。

公厕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如厕”和“方便”,它同时也是一种文化。游客在享受了美丽的风景后,如果因为厕所不卫生而有了不好的体验,可以说是功亏一篑。为此,商丘推进了旅游“厕所革命”,落实旅游厕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按照旅游厕所建设标准,2017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4座。

讲好故事让文化更有活力

商丘是个有故事的城市,燧氏取火、仓颉造字、阏伯观星、葛天之乐、王亥经商、伊尹庖厨、葵丘会盟、青陵台上、吴起用兵、梁王建园、高祖斩蛇、梦笔生花、木兰从军、张巡守城、范公求学、月下老人、圣寿之光、沈鲤闹龙、侯氏壮悔、彭将殉国……

打造“故事城”,讲好商丘故事。商丘市旅游局以“史”为线,以“物”为点,坚持有遗迹、有人物、有故事、有启发的“四有”标准,对核心历史遗存遗迹进行包装升级,讲述历史故事,使这些遗存遗迹更有内涵和内容,并根据故事绘制连环画,通过讲好商丘故事来全面展现华夏5000年文明史。

被誉为“中国画虎第一村”的民权县北关镇王公庄村是远近闻名的画虎村,据粗略统计,王公庄有村民1600多人,其中700多人都在从事着绘画行业,而又有300多人达到画师级别。该村借助画虎村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如今这已成为全村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据悉,包括王公庄村在内,商丘市有20多个乡镇50余个村开展乡村旅游活动,带动村民直接就业1万人,间接就业1.5万人,其中包括大量的贫困人员,旅游助农成效显著,商丘以扶贫为载体的乡村旅游得到新发展。

做强营销让商丘更富魅力

商丘围绕“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文化旅游品牌,提出了“一城阅尽五千年”旅游主题宣传口号,开展了“定位古都城、读懂古都城、全景古都城、大话古都城、崛起古都城、探秘古都城、爱我古都城、畅游古都城”8大核心行动。围绕8大核心行动具体做好商丘旅游品牌研究、构建全套全域文化旅游品牌VI体系、“商丘十景”评选、制作商丘文化旅游手绘地图、编撰商丘文化旅游连环画、编撰《一城阅尽五千年》图书、制作商丘旅游创意视频、中小学生“爱我古都城”作文大赛、拍摄商丘全域文化旅游宣传片、召开首届商丘旅游发展大会十大基础工作。商丘市先后开展了“一城阅尽千年‘商人游商’旅游季”活动、“探秘中华源”走进商丘等活动,利用商丘旅游局网站、官微,商丘高铁站出站口宣传广告牌,高铁、动车、城际列车投放杂志等形式宣传商丘,科学构建了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宣传推介新格局。

强化市内推介与市外推介相结合。2017年9月15日至10月31日,对菏泽市、宿迁市、亳州市三市开展免费游商丘活动,惠及三市约2100万市民。对全市记者协会、诗歌学和诗词赋学会、摄影家协会会员实行免费游览政策。对全市15周岁以下青少年实行免费游览政策,以及针对“爱我古都城”中学生旅游作文大赛实施了“小手拉大手”免费游览政策等,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导向,激发旅游热情,掀起旅游热潮。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旅游和文化密不可分。“商丘将以全域旅游观为指导,以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总体目标,以商丘古城为产业发展龙头,结合商丘市‘十三五’产业发展诉求和旅游业发展现状,采取多种措施激发活力,积极探索商丘市全域旅游发展路径,加快推动旅游产业从单一产业结构模式向全域全产业转变,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推动以文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实现跨越发展。”商丘市旅游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