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素韵真声——纪念豫剧大师陈素真百年诞辰开幕式在开封启幕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胡玲娣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8-04-22 10:40:44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与演员们合影留念

“素韵真声”——纪念豫剧大师陈素真诞辰100周年开幕式现场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致辞

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劲表演情景诗朗诵《大地深处的歌声》

陈派弟子、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关灵凤、张巧云、牛淑贤、郭美金致敬先师,演唱豫剧《春秋配》选段

河南豫剧院院长、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李树建献唱豫剧《程婴救孤》选段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献唱京剧《对花枪》选段

4月21日,素韵真声——纪念豫剧大师陈素真诞辰100周年开幕式在陈素真的故乡开封隆重举行,拉开了纪念陈素真大师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帷幕。全国政协原主席李瑞环委托秘书电话致贺,中央军委原副主席曹刚川题词:一代宗师!

原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原文化部人事司司长张雅芳,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戏曲处调研员刘京,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中华豫剧促进会会长、省政协原主席王全书,省纪委原书记尹晋华,省人大原副主任张世军、蒋笃运,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省政协教科文卫委主任杨丽萍,河南省文化厅厅长、党组书记宋丽萍,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河南豫剧院院长、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李树建,中共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高建军等领导莅临现场观看演出。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在演出前致辞。她表示,在陈素真的出生、成长和成名之地一一河南开封隆重举办系列纪念活动,追忆她的艺术人生、缅怀她的艺术贡献、弘扬她的艺术品格、继承她的艺术精神,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光大豫剧和戏曲艺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她倡导要学习陈素真大师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超越精神,严于律己、精益求精的追求精神神,推陈除旧、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将豫剧这张中原文化名片更好地推向向全国、推向世界, 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积极的贡献。

当晚演出中,关灵凤、张巧云、牛淑贤、郭美金、徐俊霞、吴素真等老中青陈派传人与关栋天、袁慧琴、李树建、汪荃珍、马兰、崔小田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名家粉墨登场,轮番上阵,精彩演绎了《梵王宫》《三拂袖》《宇宙锋》《对花枪》《打金枝》等名戏名段,尽展豫剧陈派艺术的魅力,座无虚席的剧场内掌声叫好声不断。

陈素珍大师是豫剧祥符调旦行声腔的集大成者,是现代豫剧的开拓者、先行者,在近70年的艺术生涯中,为豫剧事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开创性贡献,是世所公认的“豫剧一代宗师”“豫剧舞台上的一尊美神”“豫剧皇后”“豫剧大王”。她创立了含蓄典雅的陈派艺术,对豫剧的改革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