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剧《秦豫情》回“娘家”开启全国巡演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张莹莹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5-14 15:17:57

《秦豫情》剧照

日前,由陕西省西安市豫剧团推出的原创大型现代豫剧《秦豫情》在“娘家”河南郑州连演3场,拉开该剧全国巡演的序幕。接下来,该剧还将前往深圳、广州等地演出。

《秦豫情》以1942年至1949年,河南百万灾民逃荒入陕,在他乡的生存奋斗为创作背景,讲述了以女主角小勤为代表的河南移民一担两筐逃荒来陕,在他乡艰难生存、逐渐融入的故事,表现了河南人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扁担精神”,也体现了陕西人包容、风雨共担的精神。

演出结束后,《秦豫情》专家研讨会在河南省艺术研究院举行。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等和《秦豫情》的导演、编剧、作曲、主演等进行了研讨,并对剧目的进一步完善提出建议。专家认为,这部戏文本过硬,故事情节丰满,人物色彩突出,秦豫两地朴实的民风和民众质朴的性格在戏里都得到了很大的张扬。同时,在舞台呈现上,不管是舞美还是不失地域特色的服饰都强烈地将大饥荒的年代展现出来,特别是作曲将梆子腔、秦腔有机融合,令人耳目一新。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