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洛阳礼物”首次亮相文博会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李宗宽 秦阳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5-23 16:52:34

5月10日-14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举办。文博会上,“洛阳礼物”博物馆之都、杜康小酒、牡丹香、洛阳八景瓷板画等系列文创产品集中亮相。其中,“洛阳礼物”文创产品系首次在文博会亮相,赢得了中国顶级文化产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据悉,洛阳展馆在展台设计上,采用立体字的方式展现了定都于洛阳的十三个朝代,突出了洛阳“千年古都、牡丹花城”的城市定位,鲜明凸显了洛阳作为十三朝古都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城市文化特色。在展示内容上,突出“博物馆之都”“洛阳礼物”等特色文化,充分展现了洛阳在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新进展。洛阳市11家本土特色文化企业在72平方米的城市展厅集中亮相,一批特色文化产品、非遗产品和文化产业招商引资意向项目进行了集中展示。

“把博物馆文物资源利用起来做文创产品,很有创意。”一位江苏客商对“博物馆之都”系列文创产品爱不释手,发出由衷赞叹。展位前吸引了不少参展商和各界人士纷纷驻足观望。

据了解,打造更有品位、更高质量的洛阳城市礼物,是提升洛阳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内容之一。按照洛阳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文化旅游产品品牌的要求,洛阳旅发集团旗下的洛阳礼物研究院在2016年12月成立。该研究院通过挖掘特色旅游资源,结合艺术创造与工艺创新,从商品包装、设计风格、文化内涵以及使用价值等方面对洛阳的特色旅游商品进行科学整合,推出了“洛阳礼物”系列产品。如今,产品体系已涵盖工艺品、家具、儿童玩具、卡通动漫、城市记忆、地标建筑及酒类、茶具等200多个种类,

“‘洛阳礼物’文创产品依托洛阳深厚历史文化、地域特色和现代旅游消费特点,集功能性、特色性、文化性于一体的文创品牌,开创了建立中国城市礼物专项研发、推广等体系的先河。我们首次参加文博会,就有多家省市博物馆及知名企业表达出浓厚合作意向,这为洛阳文创产品‘走出去’提供了重要契机。”洛阳旅发集团负责人说。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