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郑州16个重大文化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606亿元

来源: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左丽慧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5-23 16:58:28

5月18日,郑州市举行的2018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商都历史文化片区、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二七华侨城、宋城·黄帝千古情项目等16个重大文化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06亿元。据了解,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市提出要大力发掘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伴随着16个重大文化项目的集中开工,郑州的文化软实力将进一步提升,城市魅力进一步彰显。

全市文化产业实现蓬勃发展

记者从市委宣传部事业发展处了解到,目前郑州市文化企业数量达到17469家,市场主体数量3年实现翻番,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84家,营业收入超亿元文化企业138家,实现增加值288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3.56%,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3.8%。

郑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把文化产业作为我市五大战略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近期出台了《郑州市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设立2个亿的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文化企业发展壮大。郑州市在规划县(市)区产业发展时,也明确把文化产业列为多数县(市)区应重点发展的产业。2018年度,郑州市谋划推进了57个市县两级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达到1913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281亿元。其中,二七区华侨城项目总投资 120亿元,主要建设创意先锋城市公园、欢乐海岸主题公园、海上丝路主题公园等业态。新密市轩辕圣境黄帝故里文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20亿元,主要建设黄帝宫御温泉、乐海水世界、冰雪王国主题乐园等。新郑市宋城·黄帝千古情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主要建设文化演艺表演广场、千古情大剧院、互动体验项目等。中牟县王潮歌“只有”河南主题乐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主要建设“只有”系列演艺主题剧场群及配套设施。极地海洋公园项目总投资35亿元,主要建设大型极地海洋动物及珍稀鱼类展示、海洋动物舞台表演秀、海洋科普教育等主题场馆。

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

为推动城市东西两翼均衡发展,郑州市在西区规划了中央文化区(CCD),与东区中央商务区(CBD)遥相呼应,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追求。中央文化区(CCD)“四个中心”(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现代传媒中心)目前正在加快推进,2018年底实现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中部地区的文化新地标。“四个中心”项目地上总建筑面积约80.93万平方米,包括体育场、体育馆、博物馆、大剧院、科技馆、报业大厦等16个项目。该区域一期投资约300亿元,是郑州市历年来在公共文化事业方面投入最大的一次建设项目。

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不遗余力

郑州市坚持采取小规模、渐进式方法,保护传统格局,维护老城肌理,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利用。积极推进商都历史文化片区、古荥大运河历史文化片区、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二砂文化创意园区“四大文化片区”和列子故里小镇建设,其中,“四大文化片区”项目预计总投资739亿元,已经被市委、市政府作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形象展示窗口和重要文化品牌,作为增强郑州的综合承载能力、竞争实力和城市品质的重点工程。全面启动生态保遗专项工程,2017年至2020年,连片建设中心城区、城市毗邻区、城郊地区3个遗址生态文化公园文化带、75处生态文化公园,以生态绿化方式让古遗址“活”起来,打造市民文化休闲活动主题公园,延续城市文脉。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