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常有寒梅香四溢 玉韵惠风畅八方

豫剧《常香玉》巡回演出万里行天津站演出受好评

来源:河南豫剧院一团 来源作者:李少斌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8-06-01 08:49:54

5月30日晚,由河南豫剧院一团出品,李利宏导演,王惠、张慧、司红彦等联袂主演的豫剧《常香玉》在天津大剧院上演,该剧尽展豫韵风华,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现代豫剧《常香玉》是一部产生过极大社会影响和释放正能量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优秀剧目,作为河南省唯一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戏曲类)的资助项目,河南豫剧院一团以“常有寒梅香四溢,玉韵惠风畅八方”——现代豫剧《常香玉》豫晋陕甘、津冀鲁皖巡回演出万里行为主题,于4月至6月开展全国巡演活动,贯穿8个省市的12座城市,演出24场。

常香玉是我国唯一获得国务院命名的“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的文艺工作者,她是河南的文化品牌,其动人事迹和人格魅力具有极强的感召力,现代豫剧《常香玉》以其名字冠名,自2005年创排至今,频夺大奖,屡获殊荣,现已成为河南豫剧的经典剧目。

豫剧《常香玉》讲述了豫剧大师常香玉在2004年6月1日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弥留之际,开始对自己81年人生历程的回望:一个名叫张妙龄的小女孩儿,因为唱戏被族人逐出家门,小小的舞台成了她心灵的家园。她渴望在这里找到平等做人的权力和尊严,在流离失所的演艺生涯中,历尽艰辛终成“豫剧皇后”。但在达官贵人眼里,她依然是一个可以随意凌辱的戏子。是解放军救了戏班,一声“同志”的呼唤,让常香玉找到了做人的尊严,感受到了人间温暖。从此,她把对党和人民的感激化作歌声唱遍大江南北,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她挚爱的人民,终成一代艺术大师、人民艺术家。

该剧把主人翁放进特定的时代大背景中刻画,运用独特的艺术想象,诗化的风格追求, 空灵、唯美的舞台呈现,老、中、青常香玉穿越时空对话交流的结构样式,探寻人性的闪光点,挖掘精神的凝聚处,既遵循了戏曲意境的含蓄之美,又能清晰地向观众传达信息,有深度有温度,形成了一种崭新的“自传体戏曲”,不仅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和价值取向,而且能引发广泛的情感共鸣和理性思考,为戏曲现代戏长廊增添了一部风格独具的艺术作品,是一部具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艺术佳作。

豫剧《常香玉》领衔主演、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一团团长王惠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常香玉》剧组昨晚刚好圆满完成天津站的首场演出,能够来到这座承载深厚文化的历史名城,见到热情洋溢的天津观众朋友们,获得大家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内心无比的激动感慨。明天就是6月1日,是常老师辞世14周年祭日,这次全国巡演无疑是对人民艺术家的最好的缅怀、纪念、追忆。由我来演绎恩师的人生故事,内心充满了敬仰与敬畏,老师的恩情一直在感染着我,老师的精神一直在激励着我,人生中能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去演绎老师德艺双馨的品质,让我去诠释老师戏比天大的精神,一生何求,此生无憾。”

据介绍,为确保该剧的巡演成功和宣传效应,一团对巡演路线和剧场做了深入的调研了解和分析论证,选定的演出线路均为一二线大中型城市,豫剧观众基础深,艺术鉴赏力高,演出剧场都是当地的地标性文化场所,各地主流媒体和知名网站也密切关注,热情报道,铺染造势,营造氛围。

据悉,现代豫剧《常香玉》于5月31日在天津大剧院举行第二场演出,接受天津观众的再次检阅。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