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见非遗】孟津剪纸:豫西民俗的纸上风采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6-01 11:21:20

【编者按】文化因传播而出彩,非遗因传承而持久。2018年6月9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宣传展示近年来河南非遗保护成果,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省文化厅非遗处组织河南省非遗保护中心、河南文化信息中心,紧紧围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活动,推出“豫见非遗”专题宣传,以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陆续介绍河南部分非遗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让社会公众了解这些民间艺术,充分展示河南非遗的魅力。

孟津剪纸:豫西民俗的纸上风采

孟津剪纸历史悠久,与人民生活习俗密切结合。凡岁时、节令、居住、服饰、婚葬、寿诞等,都能在剪纸中得以反映。过春节贴花花,富含吉祥寓意的窗花,带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祝愿。正月十五闹元宵,观花灯。各种花灯上的红灯花,伴着吉祥如意,照开了新的一年。穿戴的服饰花、鞋花、帽花;寿诞的团花,装衬花;丧葬的剪纸、寿衣花、寿枕、寿材花等等,不胜枚举。

“金鸡叫银鸡听,金童玉女打灯笼”等一系列的剪花谚语,无不蕴含着民间智慧,和自古以来老百姓对吉祥美好生活的祝愿。孟津民间剪纸创作来自于生活,表达了劳动人民热爱生活、赞美生活、歌颂生活、创造生活的思想情感,充分展现出黄河流域孟津地区的风土人情,反映出中原豫西地区的民风习俗。孟津剪纸,是中原豫西民俗文化的审美形式之一,也可以说是中原民俗文化的一种载体,蕴含的意象主题丰富而淳厚,凝聚着生活在这片地区的人民,和善的意识和对美的追求,传承着亘古不变的吉祥文化意蕴。

2015年,民间剪纸(孟津剪纸)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项目名录。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