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剧《程婴救孤》撼动郑州观众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8-06-14 08:50:43


《程婴救孤》剧照

经典的剧目、精美的舞台、精湛的表演,在河南省人民会堂演出的2018李(树建)派中华美德三部曲全国巡演郑州站首场《程婴救孤》一剧中,现场2000多名观众沉浸剧情不能自拔,时而提心吊胆,时而柔肠百转,时而肝肠寸断,时而义愤填膺……

《程婴救孤》讲述了春秋时期晋国,赵氏一家三百余口被奸贼屠岸贾所害,围绕着赵氏孤儿的生死存亡,程婴等人冒死历险,慷慨赴义,与屠岸贾上演了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善良与残暴比拼的故事。救孤之险,育孤之艰,失子之痛,丧妻之悲,被唾骂的屈辱,被误解的痛苦……在十六年精神与肉体的双重磨难中,程婴身上浸透着忠义的美德,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折射出坚韧、顽强的民族精神。

豫剧《程婴救孤》是河南省豫剧二团的舞台精品,红遍大江南北、屡获大奖,创造了豫剧前所未有的奇迹。该剧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登上纽约百老汇剧院的剧目,开创了我国地方戏百老汇演出之先河,故此,豫剧被美国戏剧界称为中国歌剧。

该剧主演李树建,是当代中国豫剧的领军人物,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曾两次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四次荣获国家“文华”表演奖,两次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和上海“白玉兰”奖。

据悉,6月12日至15日为期三天的豫剧名家李树建“中华美德三部曲”首轮演出中还包括《清风亭上》和《苏武牧羊》,将分别于13日晚和15日晚在河南省人民会堂演出。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联等共同主办,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大河网等承办。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