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河南优秀现实题材剧(节)目将在郑州火热上演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8-06-14 16:00:28

河南省优秀现实题材剧(节)目展演月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出席活动并讲话

河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霞发布展演月活动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介绍展演月的筹备情况

现场答记者问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全面展示我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向党和人民汇报河南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优秀舞台艺术成果,推动现实题材戏剧作品传播和推广,6月14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河南省优秀现实题材剧(节)目展演月新闻发布会”在河南艺术中心小剧场举行。河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丽萍,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霞,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等出席活动。

40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南戏剧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推出了一大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反映时代精神风貌的优秀作品。其中,豫剧《焦裕禄》《程婴救孤》,话剧《红旗渠》,越调《老子》等作品在全国重要文艺赛事活动中连获佳绩,实现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戏剧类九连冠,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八连冠,中国艺术节大奖六连冠和 “文华大奖”五连冠,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省份,被誉为“河南戏剧现象”。

本次展演月活动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联合主办,河南省豫剧院承办,将于6月21日至7月13日在郑州隆重举行。

赵钢在发布会上表示,本次展演活动,力求做到高站位、高水平、高品质。一是把握正确方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相关主题活动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政策性,必须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党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为依据。二是突出思想教育。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三是强调文化惠民。为了更好地让人民共享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成果,本次展演月活动票务全部实行公益票价,让展演活动真正成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切实提升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四是注重宣传推广。为了更好地提升展演活动的社会效益,扩大我省优秀剧目的社会影响,各级媒体要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报道,及时发布展演资讯,对展演剧目进行跟踪报道,形成切实有效的宣传阵列。

本次“展演月”时间跨度长,参演剧目多,院团范围广。组委会从改革开放40年以来创作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中筛选出21台剧(节)目参加展演,涉及豫剧、曲剧、越调、话剧等多个地方戏剧种和舞台艺术形式;参演院团涵盖我省6个省直院团、9个省辖市院团以及4个县(区)院团,将在河南艺术中心、河南省人民会堂、河南省儿童影剧院、以及香玉大舞台四个剧场轮番上演。

参加本次展演的剧目均为我省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如:《倒霉大叔的婚事》《常香玉》《婚姻大事》等等,这些作品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品质回应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诉求,反映了我省现实题材剧目创作的兴盛面貌;同时着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发扬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伟大的梦想精神,将为我省打造全国重要文化高地,让中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更加出彩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此外,为了更好地让人民共享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成果,本次“展演月”活动票务全部实行公益票价,一律每张10元低价出售,统一票价,在演出地河南艺术中心、河南省人民会堂、河南省儿童影剧院、香玉大舞台剧场售票处分别销售。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