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剧《常香玉》全国巡演完美收官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少宾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6-20 09:41:34

6月18日至19日,由河南豫剧院一团创作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豫剧《常香玉》巡演在素有“江淮首郡、吴楚要冲”之誉的安徽省合肥大剧院(歌剧厅)上演。

剧场外,戏迷观众蜂拥至,争相购票人气旺;剧场内,每曲唱罢动情处,恰是潸然泪下时;舞台上,豫韵芳华精彩绽放,梆腔激昂响彻全场;舞台下,观众掌声此起彼伏,叫好之声不绝于耳。演出落幕时,“常香玉,加清唱!”的呼喊引发全场共鸣,领衔主演王惠又倾情演唱了豫剧《五世请缨》选段“一家人欢天喜地把我请”、电视剧《常香玉》主题曲“你家住哪里”、豫剧《花木兰》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等3首经典唱段,现场观众才意犹未尽地离场。至此,河南豫剧院一团圆满完成豫剧《常香玉》全国巡演24场的演出任务,完美收官。

该剧精准选取了常香玉大师人生中极具代表性的9段篇章,讲述了她从立志学戏、情定宪章,到酒泉斗恶、翻身解放,再到义捐飞机、前线慰问、遭遇文革,直至人生谢幕的生命历程。全剧紧扣常香玉大师对豫剧的痴迷与为国奉献的家国情怀这一主题,从常香玉大师弥留之际的人生回顾为独特视角和切入点,由点及线,从线到面,大跨度地概括了常香玉大师极富传奇色彩的一生,向现场观众再现了一代豫剧大师“戏比天大、德艺双馨”的艺术风范。

豫剧《常香玉》是一部产生过极大社会影响和释放正能量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优秀剧目,被业内专家和广大观众誉为河南豫剧的原创精品、登顶之作,作为河南省唯一入选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戏曲类)资助项目,河南豫剧院一团以“常有寒梅香四溢,玉韵惠风畅八方”——现代豫剧《常香玉》豫晋陕甘、津冀鲁皖巡回演出万里行为主题,于今年4月14日开启了贯穿8个省市的12座城市演出24场的全国巡演活动。

常香玉是我国唯一获得国务院命名的“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的文艺工作者,她是河南的文化品牌,其动人事迹和人格魅力具有极强的感召力,现代豫剧《常香玉》以其名字冠名,现已成为河南豫剧的经典剧目,具有跨越地域的全国性意义和跨越时空的长久性影响。

在连续1个多月的时间里,该剧沿着河南郑州,山东潍坊、烟台、聊城,河北邯郸、石家庄,天津,山西太原、晋城,甘肃兰州,陕西西安,安徽合肥的巡演路线,裹挟着浓郁的中原之风,在沿线掀起一股豫剧热潮。所到之处,受到各界观众热烈欢迎和广大戏迷强烈追捧,好评如潮,口碑强劲,不仅为现场戏迷增添了余音绕梁的中州豫韵,也为当地观众留下了极具中原特色的文化记忆,戏比天大德艺馨、谁说女子不如男的豫韵旋律在广大观众中经久回旋,再度传唱。

“众人划桨好扬帆,乘风破浪正当时。我们豫剧《常香玉》巡演剧组,是一个充满战斗力的集体,是一个充满凝聚力的团队。这次全国巡演,既是对豫剧大师的缅怀、纪念之行,更是向人民艺术家的致敬、追忆之旅。我们从东部海港到西部重镇,从大河上下到黄河两岸,行程近1万公里,观众达3万余人,作为一部现代豫剧,这在我团历史上是前所未有、史无前例的。”河南豫剧院一团团长王惠说。

该剧巡演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兼顾市场运作,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取得了良好的演出票房。为传承豫剧艺术、弘扬中原文化,用豫剧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河南故事,发挥了应有的担当,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收效颇佳,获益良多。国家艺术基金巡查监督专家对该剧的顺利实施和有序推进予以很大肯定,认为豫剧《常香玉》是一部讲述伟大人物的经典作品,巡演规模之大、规格之高、规范之严,勘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一个典型案例,值得认真总结经验并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