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徐启程书法作品等入藏郑州市档案馆名人库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余波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6-21 10:52:50

1990年2月,李德生将军在京接见徐启程(前排右一)等部队英模

2018年6月,徐启程先生创作书法作品


徐启程书法作品

日前,著名书法家、书法评论家、作家徐启程先生的书法作品、文学专著、个人传略、文化器物、制式服装等被郑州市档案馆征集,并永久入藏名人档案库。

郑州名人档案工作开展36年来,累计征集到100余位重量级名人的个人档案资料,其中包括魏巍、邓亚萍、任长霞、常香玉、马金凤、杨兰春、胡大白等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人物,以及数十位厅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库存名人档案的内容包括荣誉证书、日记、信件等文字资料和实物。该项工作中的“名人”,是指历代郑州籍,或者非郑州籍但在郑州工作期间做出重大贡献并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知名人士。

徐启程先生习练书法,五体兼修,尤善草书,博采张旭、怀素、王羲之、王铎、米芾、毛泽东等古今大师遗风,研究和推崇现代及未来书法趋向,不墨守古法,力主创新,精益求精,纵任奔逸,传神写意,笔法老辣、风格独具,在国内外书法界和收藏界颇具影响力,被誉为“现代实力派书法家”,其作品被博物馆、档案馆、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藏家,以及英、美、日、韩、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等友人收藏。

徐启程用英文“Hope Horse (希望之马)”创作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奔马书法造型,被艺术界、国际友人、书法同行广为赞誉。该书法造型已被河南省和中国版权局列为知识产权保护对象。

徐启程行伍生涯近30载,筑路天山,献身边防,出生入死,多次遭遇死神袭击,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并获得多种荣誉称号,成为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英雄模范人物,成为中华英才热血报国的又一典范,曾受到原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李德生,原中顾委副主任王恩茂等中央领导的接见。

徐启程还是一位著述颇丰的作家,先后成为新疆自治区作家协会和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砥砺文字40余年,治学态度严谨,著作等身,获奖众多,学养非常人可比,在全国重要报刊杂志和网络,如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中国法制日报、中国经济日报等刊载文章200余篇,还著有诗歌散文集《长路》、报告文学集《长路漫漫》、反腐小说《工程黑洞——魔标》;其诗歌曾获全国一等奖。

徐启程坚持数十年研讨书法理论,从文字源流,演变历史,各体特性,艺术法度,进而至每位历史书法大家的风韵,均洞悉无余,先后撰写书法理论50多篇,已为170多名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撰写书法评论,获得书法界和书评界的高度评价。

徐启程先生从一名献身边关的功臣,到寄情于文字雕琢的痴行者,不断追求人生的极致,心在云霄,脚从牧野,躬身一隅,沉实耕耘,给我们树立起一个不断追求、勇于攀登者的高大形象。

作者系河南省名人书画资深评论家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