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侏罗纪世界2》:科学在握,娱乐还是反思?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黑王辉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6-22 10:08:47

由美国著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开创的“侏罗纪”系列是全球最负盛名的科幻惊悚电影之一,从1993年《侏罗纪公园》上映开始算起,该系列已悄然走过二十五年。

不过,该系列口碑最好,最难以让人忘怀的还是由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第一部。在《侏罗纪公园》中,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类和生活在史前世界的恐龙“亲密接触”,由此擦出奇妙的火花。这个人类和恐龙相遇的故事,延续了斯皮尔伯格电影的一贯主题,那便是科学的发展将使人类走向何方?违背自然规律去发展科学,简直是自寻死路。其中有对科学的反思,有对人性的探讨,有恐龙的惊悚,有探险的刺激,称得上艺术思想和商业娱乐完美结合的典范之作。此后的第二部、第三部以及两部《侏罗纪世界》,其实都不过是在重复第一部《侏罗纪公园》的故事。

目前院线上映的《侏罗纪世界2》由西班牙导演胡安·安东尼奥·巴亚纳执导,影片讲述了在侏罗纪世界主题公园及豪华度假村被失控的恐龙们摧毁四年后,纳布拉尔岛已经被人类遗弃,岛上幸存的恐龙在丛林中自给自足。而当岛上的休眠火山又开始活跃,人类发起了一场运动,想要保护恐龙们免于灭绝。

能够终于从公园之中走出来,大玩宅院惊悚,这是《侏罗纪世界2》的别开生面之处,无疑让观众得到了更多新鲜感。只是,越来越真实的恐龙,越来越明显的炫技,越来越堆积的娱乐元素,也让《侏罗纪世界2》的爆米花味更浓。

电影的发展离不开科学,但与其用科学的手段制造娱乐,不如用科学的手段反思科学。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