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剧《游子吟》亮相郑州彰显孝道仁慈大爱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8-06-28 11:01:32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诗人孟郊的一首歌颂母爱的古诗情动万千游子,历经千年魅力依旧。6月27日晚,由新乡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精心打造的豫剧现代戏《游子吟》在河南省儿童影剧院亮相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河南省优秀现实题材剧(节)目展演月,给郑州观众奉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催泪大戏。

该剧描述的是乡下女人吴月花,前夫死后带着独生女儿改嫁,未过几年,第二任丈夫也走了,给她留下了一个顽劣不冥、视后娘如仇敌的孩子。她生性率真,望子成人、教育 任性、抬手打、张口骂,养子走的每一步路也必须服从和顺从于她,母子间的矛盾由此时常激化。在养子面对企业倒闭、债务累累、讨薪民工、抵门索要、走投无路而不得不选择 逃避的时候,继母大义凛然,果决地拿出一辈子的积蓄为这位不是亲生的儿子还清了债务,继母的诚信使儿子幡然悔悟,继母善良、诚信、勇于担当的美德,暖化了儿子对继母的对抗情绪,颠覆了儿子对继母的戒心。直到有一天,母亲一根草没有带走就突然消失了,成功的儿子回首人生蓦然彻悟,后娘为他校正过的每一步路居然都是对的,后娘为他付出的,居然是人世间最无私、最仁慈的大爱…… 

豫剧《游子吟》由国家一级编剧韩枫、著名导演赵伟明、国家一级作曲汤其河、国家一级指挥兼作曲李宏权、青年舞美设计师吴文超等主创。万正红主演(饰吴月花),主要演员有周盼龙、李继红等。该剧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先后荣获河南省第十三届戏剧大赛金奖、河南省“许昌杯”第六届黄河戏剧奖大赛金奖。还曾两次受邀晋京参加优秀剧目展演。

此次展演月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共同举办,共筛选出21台剧(节)目参加展演,涉及豫剧、曲剧、越调、京剧、话剧、四平调以及歌曲、民乐等多个地方戏剧种和舞台艺术形式。参演院团涵盖我省6个省直院团、9个省辖市院团以及4个县(区)院团。

本次展演时间从6月21日至7月13日,将在河南艺术中心、河南省人民会堂、河南省儿童影剧院以及香玉大舞台4个剧场轮番上演。同时,为了让人民共享河南文化发展成果,本次展演月活动票务全部实行公益票价,一律每张10元低价出售,观众可在演出地售票处分别购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