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现代京剧《杜鹃山》将在开封市大众剧院精彩上演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姬豪亮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7-03 11:02:2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作为2017年度河南省扶持艺术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由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倾力复排的现代京剧《杜鹃山》将于2018年7月7日晚19:30在开封市大众剧院精彩上演。

《杜鹃山》讲述的是党从井冈山派柯湘到湘赣边界的杜鹃山领导一支农民自卫军。途中柯湘被捕,恰巧被自卫军营救。自此,柯湘担任了自卫军的党代表。她宣传党的阶级政策,团结群众,不断扩大武装。地主武装头子毒蛇胆勾结自卫军中的叛徒温其久,抓住雷刚的义母,诱雷刚下山,妄图一举消灭自卫军。柯湘识破敌人毒计,主张用敌进我退的办法,会合主力,粉碎敌人的进犯。雷刚不听劝阻,莽撞下山救母,结果中计被捕。柯湘率尖刀班救出雷刚母子,清除了叛徒,改造了这支自发的农民自卫军。

作为一台以青年演员为主力军的经典京剧大戏,剧中柯湘的饰演者贺雯、雷刚的饰演者戴维等主要角色均是由近年来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一流学府的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他们的平均年龄也仅为30岁左右。为保证该剧顺利搬上舞台献礼党的97岁华诞,这群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以老一辈革命先烈为榜样,不怕苦、不叫累,在今年下乡演出间隙置景、对词、排练,更是在下乡演出结束后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迎着高温、冒着酷暑,齐心协力、加班加点,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先辈意志,真正展现了新时代京剧人积极向上、踏实肯干、敬业奉献的精神风貌。

此外,省京剧艺术中心还特别邀请曾在《杜鹃山》中饰演“温其久”这个角色的老一辈河南京剧人张继生老师担任该剧的复排总导演。张继生老师以其丰富的舞台经验和表演功底,为新生代京剧人做好传、帮、带。同时,京胡大师李祖铭、京剧武戏导演王振鹏、京剧表演艺术家叶萍等名家大腕多次来到郑州悉心指导。值得一提的是,省京剧艺术中心的老艺术家陆宝林老师在该剧的前期筹备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为此剧的成功复排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王巧栋、林玉珠两位老艺术家为年轻演员尽快进入角色悉心指导、说戏,使广大演职员能够扬长避短、完善提高,为该剧成功立上舞台倾注了大量心血。专家老师们的鼎力相助、演职员们的辛劳付出,只为届时给广大戏迷观众带来一场再现经典、原汁原味的现代京剧《杜鹃山》。

作为八朝古都,开封素来有着浓厚的京剧情结和氛围,广大开封京剧戏迷票友也对省京剧艺术中心在该地的多次演出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支持,相信这部现代京剧在开封的首次亮相,也会给广大观众再次带来一场令人回味的红色经典大戏。

据悉,本次演出自即日起在开封市大众剧院对外售票,票价一律10元,喜欢京剧的朋友们一定不要错过哦。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