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暑假来临 河南多道文化大餐伴你纵情一“夏”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温小娟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7-04 15:15:22

7月1日,一位小朋友在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参观。暑假来临,全省各类博物馆成为中小学生学习的去处。聂冬晗 摄

图为儿童剧《勇敢的鸡宝宝》剧照

盛夏时节哪里去?走进图书馆、博物馆、剧场等各种文化场馆,读书、观展览、看演出无疑是清凉消暑的最佳选择。那么,这些文化场所都备下了哪些最新鲜的“特色菜”和“硬菜”以飨市民?记者帮您打探。

读书观影做手工图书馆里都行

暑期一到,“熊孩子”在家里看动画片、打游戏、吃冷饮,让家长们发愁:两个月的假期,如何让孩子既学习好又玩好?省少儿图书馆有“妙招”。

省少儿图书馆活动培训部主任安慧介绍,为丰富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省少儿图书馆推出了“暑期安全教育系列”绘本展览、大师讲堂、暑期志愿者、“阅读七彩虹周末亲子乐”系列活动等多项主题活动,为小读者搭建感受书香、实践成长的平台。同时,该馆“童悦书房”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8点半,并开通了24小时自助借阅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小朋友们还可通过图书馆的朗读亭录制自己喜欢的诗歌、美文,感受“用耳朵聆听的图书馆”,让阅读更加丰富美好。

读书读累了怎么办?那就体验一把做手工、玩益智游戏的乐趣吧。7月至8月,省少儿图书馆推出烘焙体验、泥塑、机器人基础拼搭、超轻泥编织等亲子手作,丰富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郑州图书馆则推出了趣味棋类、编程游戏小猫走迷宫等活动,在游戏中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玩完游戏,还可以到省图书馆免费观影,这里有小朋友们喜爱的《玩具总动员》《小小飞虎队》《里约大冒险》等动画片。

感受“老家河南”文化遗产之美

几天前,郑州民办初中综合素质评价考卷将学生们“带进了”河南博物院,从贾湖骨笛到云纹铜禁,从石器时代跨越到宋元明清再到展望未来,学生们需要运用综合知识,在博物院的各个场馆里进行情景化、探究式的学习与角逐。不少家长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表示:“以后得空就带孩子畅游河南博物院。”

现在机会来了,从7月开始,河南博物院开展“国宝讲解小明星”培训、“我是国宝守护人”特约讲解学程、历史教室“商人·商情”互动体验等一系列活动,让青少年感触“老家河南”文化遗产之美,自信讲出“国宝”好故事。河南博物院社教部张滢介绍,“我是国宝守护人”特约讲解学程是从讲解员这一国宝守护人的角度出发,开展5天的职业体验,以沉浸式课堂的形式,与国宝近距离接触,体验文物修复和趣味考古发掘,让青少年全面了解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孩子们玩高兴了,大人们也想清静文雅一番?那就去郑州图书馆听听讲座修身养性吧。记者了解到,这个暑期,郑州图书馆推出了“史·书”系列公益讲座,“天中讲坛”国学系列、早期文明系列讲座,可以聆听专家解读莲鹤方壶、郑州地标、地下城池之演变史——从淮阳平粮台陶管道看排水系统历史等精彩纷呈的故事,深入了解河南历史的“前世今生”。

一碗面条钱欣赏传统好戏

在郑州,花10块钱,能吃一碗面条?能买一包零食?或许还不够。但现在,花10块钱能去河南艺术中心、省人民会堂等演出场所看名家、名团、名剧。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弘扬传统戏曲艺术,6月底至7月中旬,我省推出21台优秀剧(节)目集中展演,票价一律10元。

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展演的剧目均为我省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如《倒霉大叔的婚事》《常香玉》《婚姻大事》《王屋山的女人》《红旗渠》等,戏曲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观众的支持,此次活动实行低票价,目的是让这些优秀剧目走进老百姓生活,不仅是为了培养戏迷和票友,也是为了更好地普及戏曲艺术。

如果看完戏曲还不过瘾,那就来河南艺术中心公益文化广场免费欣赏“放歌如意湖”系列演出吧,音乐会、舞台剧、电影、戏曲等节目一应俱全。作为艺术启蒙的重要方式之一,儿童剧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为此,每逢暑假,河南艺术中心室内剧场都推出“打开艺术之门”系列,引进国内外儿童剧精品剧目。同时,河南艺术中心推出中外音乐陈列展、嵩山书局“纸年轮”读书讲座等,吸引更多普通群众走近高雅艺术。

文化暑期,可以有

胡舒彤

图书馆里品书香、诵诗歌、制泥塑、拼机器人;博物馆来赏文物、学讲解;艺术中心听戏曲,会戏友……这个暑假,孩子们有了更多选择。

有了这些充满文化气息的活动,孩子们的暑假生活,不再只有“培训班”,也不再充满吃冷饮、打游戏等让家长们“头疼”的难题。各种文化活动成为孩子们暑假生活的“主角”,让孩子们在文化熏陶中感受暑期生活的愉快,快乐地成长,这是一件令家长、学校和社会都感到欣慰的事情。

孩子的成长需要文化滋养,尤其是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传承。“伸手摸秦砖,抬脚踢汉瓦”,河南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用文化点亮孩子们的暑假生活,让孩子们从小自觉去学习、传承河南文化,感受家乡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感知老家河南的厚重,既是为文化发展增添活力,又是为文化传承培养生力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