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小乡村里毛笔成产业

来源:光明日报 来源作者:王胜昔  邓胜利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7-27 11:43:57

笔、墨、纸、砚这“文房四宝”,笔居“四宝”之首。河南省项城市汝阳刘村,以生产“汝阳刘”毛笔而闻名。村子里超过50%的村民都从事过或正在从事与毛笔相关的生产销售,有“妙笔之乡”的美称。

刘好勤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汝阳刘”毛笔的第66代传人,当他将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毛笔展现在人们面前时,仿佛打开了一扇中国传统文化血脉延续的大门,别有洞天。据传,毛笔由秦朝大将蒙恬所创,后经其帐下文书、亲密随从、“汝阳刘”先人刘寅传承,便有了“汝阳刘”毛笔。

刘好勤介绍说,传统制笔分挂毛、齐毛、垫毛、切毛、梳毛、清毛、装杆、择笔等工艺流程,“汝阳刘”毛笔则由128道工序精制而成,具有“尖、圆、齐、健”四大特点。为适应市场需要,近年来当地政府帮助企业在提高质量、打造品牌上狠下了一番功夫。每年都安排技术工人到浙江、江西等地学习交流制笔技术,引进先进设备和工艺,还邀请国内知名书画家试笔并指出不足,力求精益求精。

如今,“汝阳刘”毛笔不仅是当地一张烫金的文化名片,同时也已成为汝阳刘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我们制作的‘汝阳刘’毛笔供不应求,年产值近亿元,已经成为全国最大毛笔生产基地,也是全国毛笔行业唯一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刘好勤说,如今的汝阳刘村,已发展为集毛笔生产、销售、研发、收藏、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礼品企业,年产各类毛笔330万支,产值达2亿元。

近年来,项城市汝阳刘毛笔业有限公司被命名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汝阳刘”毛笔被认定为河南省名牌产品。项城市文化局副局长秦涛介绍说,目前项城市正在筹建汝阳刘文化创意产业园,下一步,准备在毛笔的收藏价值、使用价值上同时下功夫,以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用途的生产、销售体系。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