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扶贫豫剧《梨花开了》感动河北观众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张莹莹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7-30 10:34:46

豫剧《梨花开了》剧照

近日,由河北省魏县昌平豫剧团演出的原创扶贫豫剧《梨花开了》在河北邯郸工人剧场首演。主角王为民智慧创新的扶贫方法、一心为民的政治情愫和感人事迹,令观众印象深刻。

《梨花开了》是以河北省邯郸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晓明在魏县牙里镇北杨庄扶贫的先进事迹作为蓝本,以千万个拼搏在扶贫一线的村第一书记为生活元素而创作的一部现代豫剧。剧中,王为民针对农村存在的病贫、懒贫、赖贫,用足“绣花”功夫,开办微工厂,取得了良好效果。他在村里修建20处街心花园、硬化路面、修排水沟,改变了当地的传统陋习,提升了百姓的环境意识;他在村里建村史馆,组织广场舞、戏迷俱乐部,提升了村民的文化自信;他建制衣厂、建猪场、建蔬菜大棚,打下了坚实的长远发展致富的物质基础。

据介绍,该剧编剧由李云、郭克柱担纲,李云导演,李素奇作曲,李平生、陈晓霞领衔主演。该剧在艺术呈现上遵循李云的极简戏剧理念,在戏曲传统程式的现代表达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