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南阳内乡县县衙博物馆:县衙楹联闪闪发光

来源:凤凰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8-06 11:16:55

楹联文化是县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副楹联正如每个建筑物的眼睛一样闪闪发光。

楹联是官员的座右铭,在县衙漫步,站在楹联前深思,穿越时空与楹联的作者对话,倾听他们做官的真谛和这些楹联背后的故事。务实为民、公正执法、廉洁自律、勤于政务、无私奉献等是他们为官的底线。官与民、得与失、荣与辱的辩证关系是县衙楹联的精髓。习总书记引用县衙楹联时说,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的多。

内乡县衙楹联受到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各种场合和会议引用。很多人因楹联而知道了内乡县衙,内乡县衙因楹联而名扬天下,因此,也被批准为中国楹联博物院和全国楹联文化重点教育基地。

每天,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接受传统文化教育。有的拿着手机拍下楹联,有的用笔摘抄楹联,有的站在楹联面前吟诵。这些楹联让人们放下匆忙的脚步,反思人生,感悟生活,使人从中受到启迪。

内乡县衙楹联大多语言质朴,寓意深厚,或道为官之道,或说官民情怀,或悟人生境界,它已成为一道亮的丽风景,这风景就是旗帜,带领我们在传承传统文化的路上一路前行。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