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2017年度河南省青年艺术人才扶持项目

梨园代有才人出 豫剧新秀王丹推介会在郑举行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8-08-07 17:18:39

豫剧新秀王丹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助兴演出

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助兴演出

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三团团长贾文龙助兴演出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87岁的杨华瑞助兴演出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83岁的柳兰芳助兴演出

王丹折子戏专场剧照

河南省优秀青年人才推介——王丹研讨会

“她是个表演实力大于名气的演员。”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于8月6日晚在郑州举办的的河南省优秀青年人才推介——“艺苑丹芳”王丹推介会折子戏专场演出现场上说。

本次推介会是2017年度河南省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青年艺术人才扶持项目,包括王丹折子戏专场和研讨会两个板块。

演出精彩 名角荟萃

当晚的折子戏专场上,王丹先后演出豫剧《大爱无言》《香魂女》《风雨故园》《朝阳沟》等多部剧中的经典选段,亮丽的形象、优美的身段、含蓄沉稳的表演以及随剧情大开大合而游刃有余的甜美唱腔,深得观众欢迎和喜爱,现场掌声叫好声不断。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朝阳沟》中第一代银环妈扮演者87岁的杨华瑞和银环扮演者83岁的柳兰芳,冒酷暑亲临助阵演出,现场反响热烈;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党委书记汪荃珍,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三团团长贾文龙等为扶持新人也前来助阵,演出了《大登殿》《抬花轿》《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等名剧名段,观众大呼过瘾;河南豫剧院三团优秀青年演员吕颖果,国家一级演员李书奇、刘海功等友情出演,观众报以热情掌声。

勇于担当 大旗飘扬

河南省优秀青年人才推介——王丹研讨会于当晚在同地举办。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著名剧作家陈涌泉,著名戏剧评论家谭静波,豫剧作曲家朱超伦等业内知名专家参加研讨。大家为王丹当晚的表演点个大大的赞,贾文龙称其为“完美呈现”。陈涌泉称王丹是位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演员,曲剧、豫剧两门抱。谭静波称王丹具备成为“大家”的所有条件,大家希望王丹乘势而上,加强各方面的修养,力求精益求精,排出更多独具艺术风格的大戏,发出自己更加灿烂的光芒。

“致敬三团的传承精神”谭静波在会上称惊喜地看到《朝阳沟》等名剧在代代传承之外,《风雨故园》《香魂女》也已在传承。朱超伦称他们老一代艺术家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着三团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一代比一代传得更好。陈涌泉称三团的人才储备工作为全省做出了榜样,他希望三团组建好强大的主创团队,为王丹等优秀中青年演员做好服务。如此,三团一定会好戏连台,三团这面红旗在中国剧坛也一定会持续高高飘扬。

“像我者死 超我者生”

汪荃珍在会上称一台戏“开场看才气,结尾看实力。”王丹很好地做到了。她对大家一致认为的“王丹很像老师汪荃珍”的说法回应犀利。她称“像我者死 超我者生”。“以假乱真”不是目的,在传承好前人的基础上创新才能受到社会和观众的认同,她鼓励王丹一定要超越老师。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演出单位是河南豫剧院三团。

【更多阅读】

王丹简介  

王丹,河南豫剧院三团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师从著名表演艺术家汪荃珍。1990年毕业于洛阳文化艺术学校,毕业后到洛阳偃师曲剧团工作。其间主演了十余部大戏,《刘全进瓜》《二下陈州》《光棍与寡妇》等剧目被制成光盘全国发行。

2010年,调入河南豫剧院三团工作。曾在多部豫剧现代戏中担任重要角色,如:豫剧《大爱无言》中饰演吴新芬,《香魂女》剧中饰演香嫂,《村官李天成》剧中饰演主要演员丁秀莲,《朝阳沟》剧中饰演二大娘,《焦裕禄》剧中饰演王大荣,《风雨故园》剧中饰演朱安,《重渡沟》剧中饰演关长荣等。涉猎电影艺术,在戏曲电影《尘封的军功章》中饰演女一号陈巧珍。

王丹所主演的剧目和个人均获得各类嘉奖。由其主演的豫剧《大爱无言》获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 。2013年主演的湖北二棚子戏《我的汉水家园》,参加全国地方戏艺术节北方片的展演,获得湖北省五个一工程奖。王丹本人也先后荣获河南省第五届青年演员大赛金奖、河南省第十一届戏剧大赛文化表演一等奖、河南省黄河戏剧梅花表演奖、河南省红梅大赛金奖等多个奖项。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