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出彩河南——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

豫剧《战洪州》:一个团、一部戏,响彻中原大地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8-08-14 09:24:11

豫剧《战洪州》长安大剧院精彩上演

8月13日晚,漯河市豫剧团《战洪州》作为“出彩河南——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展演剧目之一,也作为唯一一台“唱、打”并重的剧目,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与观众见面,引来戏迷的高度关注及如潮好评。

《战洪州》主要讲述北宋年间,北辽萧天佐犯境,元帅杨延景和十家总兵被困洪洲。杨宗保单骑突围,回朝搬兵;八贤王赵德芳和天官寇准奉旨到天波杨府调兵遣将,佘太君以杨府无有兵将可调推辞。寇准计激穆桂英挂帅,虽然穆桂英已有孕在身,但杨家一门忠烈,深明大义,接下帅印;又推宗保为先行。校场点兵,宗保误卯,遇到妻责夫的尴尬;兵至洪州,又闹出翁媳碰面、翁参儿媳的笑话;宗保私自交战,兵败受责;最后妇唱夫随,精诚一致,获胜收兵,凯旋荣归。该剧所表达的杨家将精忠报国,舍小家顾大家的思想,在当下国际局势下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该剧曾在河南省第十二届戏剧大赛中荣获文华大奖,并被选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剧目。该剧在原文武兼备特色的基础上,修改提升,为剧目增加了数个艺术看点:

一是阵容大。在原剧基础上增加了大旗、大靠等场面,让整个舞台更加充实饱满。

二是武戏更加精彩。漯河市豫剧团青年武打演员众多,擅演武戏,邀请的复排导演擅导武戏,强强联合,在原武打基础上,融合大旗、大靠等内容修改提高,使武打场面更加紧凑精彩,武打样式更加丰富多彩。

三是新舞美,新视觉。《战洪州》邀请一线知名舞美设计师重新设计制作,配合灯光、音响、服装、道具等新样式,让整个舞台焕然一新,给观众全新的视觉感受。

四是中青联袂,完美演绎。《战洪州》由青年国家二级演员刘燕玲和优秀青年演员胡瑞乔领衔主演,又有国家一级演员杨文丽,国家二级演员李宝纪、陈首凯、时金和等联袂加盟,国家一级演奏员张长明担任主弦伴奏,完美演绎这一传统杨家将故事。

据了解,在当下的戏剧界,由青年演员担纲主演的剧目少之又少,漯河市豫剧团《战洪州》让两位青年演员担任领衔主演,充分展示出该剧团培养青年演员,推陈出新的思想理念。而漯河市豫剧团也正是以包括半军事化管理、推陈出新培养新人等一系列思想理念和作风做派,才逐步涅槃重生,走向辉煌。

著名戏剧评论家刘景亮在评价该团的文章中写到:漯河市豫剧团凭借“一位克己奉公的带头人的引领、一套管理机制的保证、一条畅通的营销渠道的护佑,一股团结奋进好团风的助推”,改变了原来的面貌,为当地民众送去了合格的精神食粮,为漯河市争得了荣誉。一位克己奉公带头人的引领就是团长宋德甲这只领头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在部队养成的良好风尚,形成了一股以团长为核心的向心力、凝聚力,使得剧团风清气正,发展欣欣向荣。有效管理机制的保证就是剧团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制度化管理、家长式管理等一系列管理措施,让演职员形成自律习惯,培养高尚的艺德,让整个团队充满活力,真正是“一家人”。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全国各相关豫剧院团共同实施,河南文化网、戏缘APP、河南恭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宣传及相关支持,共有来自全国6个省19个院团24台优秀剧目,于8月2日至27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

【特别提醒】

8月14日晚19:30,平顶山市戏剧研究中心将携豫剧《薄姬》亮相北京长安大戏院,该剧由楚淑珍领衔主演,欢迎京城市民前往剧场观看演出。

【相关链接】

漯河市豫剧团简介

漯河市豫剧团有一个甲子的历史,是一支不断崛起的团队,目前剧团在职人员一百多人,有一支平均年龄不到26岁、阵容严整的队伍、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有一批观众喜爱、剧场效果强烈的演出剧目;有年平均接近350场的商演场次。剧团半军事化管理模式赢得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和中国剧协副主席李树建点名称赞,并在全国豫剧院团工作会议上推广。建团以来,在党的“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的指导下,剧团先后排演了百余部剧目,包括《七星剑》《战洪州》等剧目,多次在全国和省级比赛上获奖,受到了专家的肯定和观众的好评。剧团本着“服务基层,扎根群众”的理念,多年来,将众多优秀剧目送到老百姓身边,巡回多个省、市,并常年深入工矿农村、部队,为基层观众演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