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山花

来源:内乡县文广新局 来源作者:袁小平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8-14 16:53:10

虽然已经立秋两天了,但丝毫没有秋的凉意,天气依然炎热。因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扶贫工作的需要,县里决定先期在全县97个贫困村分别配备1名宣传文化管理员。8月9日这天,我随县文广新局文物局长王国庆、县文化馆馆长刘建锋一起,对东北部7个乡镇推荐的村级宣传文化管理员进行面试考核,而其中的一个场景深深触动了我,使我想了很多很多......

这天上午十时,我们赶到了余关镇政府。这次余关镇拟选聘3名宣传文化管理员,主抓文化的领导及文化站的同志就选聘工作做了简短介绍后说:子育村的张玲玲还在路上,马上就到。不一会儿,随着“笃笃笃”几声轻轻的叩门声,一个上穿白体恤下着黑马裤的姑娘推门进来了,面带微笑地说:“不好意思,我来晚了。”尽管满脸是汗,但那种青春靓丽、落落大方的举止给人以清新脱俗的感觉。随着张玲玲的自我介绍,我也想起来曾经看过的一篇报道:

    在余关镇子育村的一个山坡上,住着一对张姓夫妇,他们有一个独生女,长大后接了个养老女婿,使这个贫穷的家看到生机和希望。谁知道命运给老两口开了个残酷的玩笑,女儿在生孩子时难产去世,万幸的是孩子活了下来,老两口哭泣的心也算得到一丝安慰。后来女婿悄然离去,襁褓中外孙女成了没爹没妈的可怜娃儿,老两口尽心呵护着这个弱小的生命,但生活的艰辛压得老两口喘不过气来。几间土坯房渐渐成险房,身体也每况愈下,唯一给他们带来希望的是那个在苦难中慢慢长大的小姑娘玲玲。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他们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他们不仅享受到贫困户的各项帮扶政策,还在村里的扶贫就业车间找到了一份打扫卫生的工作,2016年9月又通过易地搬迁项目搬进了新房,以前出门都要下坡的老两口看着崭新的房子、门前宽阔的广场、好玩的健身器材还有能演戏的舞台,高兴得合不拢嘴。村里帮他们搬家那天,张老汉为表达激动的心情,亲自书写了自编的的对联贴在门上,上联:天高山高难超党恩高;下联:爹亲娘亲怎比习总亲。

没想到坐在我们面前的就是张老汉那个苦命的外孙女张玲玲,但在她身上完全看不出被苦难摧残销蚀的影子,而是阳光灿烂大方自信。张玲玲为让抚养她的外公外婆(从小喊爷爷奶奶)过上好日子,职专毕业就到南方打工,在城市增长了见识,这次因为要照顾有病的爷奶,又返乡回来在家门口的切纸车间干活。我问她:“假如有个心仪的男朋友要你走怎么办?”她笑笑说:“不会的,我要照顾我爷奶。”我又问:“做宣传文化管理员补助很少,却有很多工作要做,你愿意吗?”她说:“既然村里需要我来做这个事,那我就一定要做好,这也算是我回报村里的时候了!”在场的人都被这个有孝心、懂感恩且自强自立的好姑娘所感动。我也忽然感到,张玲玲就像一朵在乡野间生长的山花,尽管土地贫瘠,但仍然以旺盛的生命力让自己绽放,散发着清新的芬芳。 

    而从张玲玲身上我更看到,扶贫故事在继续展开,文化扶贫在继续展现。眼下在内乡,脱贫攻坚的“发条”越拧越紧,全面发力的“力道”愈发强劲,脱贫成效愈发彰显,在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上,内乡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一个不能少,一户不掉队”,正在焕发出全县干群的澎湃力量,面对年底前“摘帽”的“军令状”,内乡各级干部“剑出鞘、弓满弦”,他们正与贫困乡亲一道,手挽手,肩并肩,在小康的道路上迎着朝阳,踏歌前行......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