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数字3D创意重现《千里江山图》

科技让传统文化“飞”起来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杨凌 刘晓阳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8-14 18:00:20

如果看过央视的《国家宝藏》,你一定记得那幅《千里江山图》,当接近12米长的画轴徐徐展开,烟波浩渺的千里江山跃然纸上,惊艳四座。今后,我们将有机会在家门口体验这幅传世名画的独特魅力。

8月11日,华强方特重磅打造的中国画题材球幕飞翔影院《飞越千里江山》盛大开启。在郑州方特主题乐园里,游客可通过“飞行观画”模式,领略《千里江山图》的传世风采。

当天,在方特球幕飞翔影院,记者和不少游客一同体验了“飞行观画”,先是跟随一只仙鹤飞入宫殿,聆听宋徽宗赵佶与蔡京有关王希孟的对话,随后,在仙鹤伴随下飞越千里江山长卷,蔚为壮观、美轮美奂。

据悉,《千里江山图》是北宋王希孟创作的绢本画卷作品,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如今,《飞越千里江山》凭借三维技术,将原画的横向构图转化为竖向构图,游客乘坐独特的悬挂式动感座椅,进入直径22米的180°半球形银幕,随着座椅模拟上升、俯冲、躲闪、滑翔等动作,体验失重、悬空、漂浮等飞行感觉,“翱翔”于千里江山间。

曾在《国家宝藏》节目中担任《千里江山图》今生守护人、中央美院副教授冯海涛认为,通过3D技术讲述、传播中国名画,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希望能继续寻找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核,利用新科技讲好中国故事,用科技为传统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