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

《老村里的新故事》:一部别出心裁的扶贫大戏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8-08-16 09:16:41

8月15日晚,由新乡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精心打造的精准扶贫现代豫剧《老村里的新故事》作为“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的优秀剧目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精彩唱响。轻松幽默的剧情,鲜活的人物形象,优美的唱腔,大气庄重的舞台效果,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观众不时给予热烈掌声,为演员叫好。

《老村里的新故事》讲述了驻村第一书记黄玉兰扶贫、扶智、更扶志,带领老村人民因地制宜,绿色发展,从而为落后老村带来新气象的故事。该剧以精准扶贫为题材,通过聚焦贫困现状、反映现实问题、塑造经典人物、最终脱贫致富这一“接地气”的剧情,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汇聚了精神力量、激发了内生动力,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营造了浓厚氛围。该剧的六大艺术看点如下:

一是精准扶贫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腾飞发展,但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尤其是精准扶贫不仅是新时期党中央对扶贫工作新挑战与新要求的积极应对和正确指引,更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

二是“因地制宜”“精神扶贫”视角独特。该剧关注的焦点乃“因地制宜”四字。剧作将视角聚焦于黄土地上最广大、最普遍、最真实的扶贫状态,同时还开辟“精神扶贫”角度,力求说明只有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拥有拼搏向上的斗志,才能精神富足,从根本上刨除穷根,走上富裕之路。

三是严肃问题喜剧化处理。“精准扶贫”关乎民生与社会稳定,它与生俱来带有庄重感、严肃性,为了使观众在寓教于乐中领会精准扶贫的精髓,该剧艺术风格定位于轻喜剧,老老少少,形形色色的人物具有鲜明个性的喜剧性格,在各自不同个性中组织矛盾冲突,从而揭示作品主题。

四是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及诗意的完美结合。该剧以严谨的现实主义创作态度和方法塑造了活生生的人物和形象,创造并保持了浓郁的农村乡土气息和中原人文风貎的地域特色。舞台呈现非常注重戏曲写意和夸张的特性,“要饭舞”“扫地舞”充分发挥浪漫主义创作手法,创造出演出形式的美感和意蕴,发挥戏曲艺术的特长和优势,并探索戏曲现代戏程式的创造,把“老村”的故事讲出了“新意”。

五是充满中原地域特色的音乐设计。该剧的音乐设计紧紧抓住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豫剧音乐,在继承的前提下,有意识地进行革新和创造,做到“既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又有鲜明的时代气息”“传统而不保守,时尚中透露稳重”。把传统与时尚紧密结合,更好地为角色、为表现丰富、复杂的人物内心情感服务。

六是国家级主创团队。该剧由著名剧作家韩枫担任编剧,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主任姚志强与国家一级导演赵祥执导,国家一级作曲汤其河、一级指挥李宏权作曲、指挥,豫剧表演艺术家万正红携优秀青年演员周盼龙、刘亚飞领衔主演。该剧在河南2018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评选中位列戏剧类第一名。

此次晋京是新乡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继2016年、2017年第三次应邀晋京演出。作为新乡市唯一一家专业演出团体,新乡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不断深化改革,进行探索与创新,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董事长张新军表示,新乡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会继续坚持“二为”、“双百”方针,推出更多有温度、有深度的优秀文艺作品,为推动新乡成为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名城作出不懈努力。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全国各相关豫剧院团共同实施,河南文化网、戏缘APP、河南恭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导,共有来自全国6个省19个院团24台优秀剧目,于8月2日至27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

【特别提醒】

8月16日晚19:30,安徽省宿州市梆子剧团将携现代戏《春风化雨》亮相北京长安大戏院,该剧由李琳杰、吴亚莉领衔主演,欢迎京城市民前往剧场观看演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