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

豫剧《春风化雨》:吹响“脱贫致富”的号角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8-08-17 09:06:28

8月16日晚,安徽省宿州市梆子剧团精心打造的扶贫剧《春风化雨》作为“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的优秀剧目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剧中第一书记林虹、自主创业残疾人李娟等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让在场观众感动,台下观众的心情也随着剧情不断起伏……

《春风化雨》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小湾村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落后,是有名的贫困村。市旅游局副局长林虹响应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要求进驻小湾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进驻后,林虹用心用情用力走村串户查民情、熟村情,并针对小湾村实际,因村因户施良策,发展产业,引进项目,带领困难群众走上一条脱贫致富之路,真正做到了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王训怀、国家一级导演唐大康,杨义岭(作曲),李威(舞美设计)等共同精心打造,宿州市坠子剧团团长李琳杰领衔主演。全剧包含“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扶贫扶志、产业扶贫、孝老爱亲、情满乡村”6个场段,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入木三分的人物刻画,寓意深刻的对白场景,发人深省,感人至深……

“这是一部以教育为主的扶贫戏,从艺术手法上,这部戏非常生活化,台词很接地气。其中一段老太太唱的’世上谁人无困难,只要不怕难,难都不是难’,受到了领导干部和基层群众的喜爱。这是一个把国家的扶贫政策演绎到百姓身边的故事。”安徽省宿州市梆子剧团团长卢等军介绍。此次来首都参加展演月活动,展示剧团的创作成果,大家都很珍惜,这也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对剧团的所有演职人员是一个提高!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全国各相关豫剧院团共同实施,河南文化网、戏缘APP、河南恭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导,共有来自全国6个省19个院团24台优秀剧目,于8月2日至27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

【特别提醒】

8月17日晚19:30,济源市戏剧艺术发展中心将携现代戏《王屋山的女人》亮相北京长安大戏院,该剧由梅花奖获得者刘雯卉领衔主演,欢迎京城市民前往剧场观看演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