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

豫剧《王屋山的女人》:一本良心账,一个女人扛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8-08-18 08:56:10

豫剧《王屋山的女人》在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

一个在危难中勇于担当的女人,一个在困境中永不退缩的女人,一个对承诺敢于负责的女人,这到底是个怎样的女人?

8月17日晚,“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第15场演出,由济源市戏剧艺术发展中心编创的现代豫剧《王屋山的女人》在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耐人寻味、结构严谨的剧情设计,平实自然、隽永清秀的音乐唱腔,“彩云、诸葛能、马玉堂”等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塑造,都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观众的心,场内时而掌声阵阵,时而叫好连连。

《王屋山的女人》于2011年创作,由陈涌泉、王国毅、张克鹏编剧,张平导演,左奇伟、周改改作曲,该剧曾多次受邀进行演出,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并且在第十二届河南省戏剧大赛荣获文华大奖,同时还囊括了“音乐创作”“舞台美术”等多个奖项,而该剧的女主角刘雯卉也凭此剧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和第25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本剧讲述的是王屋山某村,彩云的丈夫青山带领乡亲,在外承揽工程。年底结算时,30万元工程款却被会计马玉堂席卷而去,青山为此突发心脏病不治身亡。青山父诸葛能为消债务,吞没了乡亲们的欠条,乡亲们个个怒火中烧,欲大打出手。在此风波将起之时,彩云挺身而出,说自己还有一本账,这本账叫“良心账”!并凭良心将欠大家的债一笔一笔的记下来,当众承诺:只要这王屋山还在,她诸葛家欠乡亲们的债就永远不会黄!铮铮一言,众人息怒,彩云从此走上了一条艰难的挣钱还债的坎坷之途……

乍看,彩云是生活在社会最低层的一个最平凡的农村妇女,但她让世人更加明晰了责任担当、诚实守信,才是人间正道、为人之本;狭隘自私、损人利己必将受到社会鞭挞和良心折磨之理。她身上彰显的珍贵的精神品格,则正是当代社会最需要呼唤和回归的一种精神品格。一个普普通通的王屋山的女人,为崇善者树立了榜样,为邪恶者敲响了警钟。

《王屋山的女人》在整体创作上坚持的原则,首先加强了戏曲艺术的写意性,使节奏明快,流畅;其次主创团队在创作理念和操作实践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实践,如现代化的表演、多元化的音乐伴奏、综合性的舞美效果等;最后该剧在整体创作上改变了以往 “粗、浅、俗、燥”的创作习惯,在“雅、细、精、深”方面下功夫,从而使豫剧艺术与当代的审美情趣有机融合,呈现出一种崭新、精细的现代豫剧舞台风貌。

“‘彩云’就是‘愚公移山’精神在新时代的一种体现,在她心里欠债还钱就是天经地义,我在把握这个角色的时候也对人物内心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为了能诠释好这个角色,跟和我这个角色有相同经历的人聊天,然后去感受她们的心境和心情,为这个角色的塑造提供了很大帮助。”该剧的主演刘雯卉说。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全国各相关豫剧院团共同实施,河南文化网、戏缘APP、河南恭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宣传及相关支持,共有来自全国6个省19个院团24台优秀剧目,于8月2日至27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

【特别提醒】

8月18日晚19:30,洛阳豫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将携历史剧《北魏孝文帝》亮相北京长安大戏院,该剧由张松晓领衔主演,欢迎京城市民前往剧场观看演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