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如懿亮相 璎珞加更

这场“宫斗”谁能网住观众?

来源:大河报 来源作者:王峰 编辑人:冯冬艳 发布时间:2018-08-21 11:22:36

 

《如懿传》海报

昨晚,电视剧《如懿传》在腾讯视频正式上线,这部命运多舛的电视剧总算和观众见面了,它在立项之初就备受关注:对普通观众来说,《如懿传》是周迅首次挑战清朝古装剧;对于播出平台来讲,这是《延禧攻略》和《如懿传》的一次硬碰。
关于创作——《如懿传》戏说正拍
《清史稿·列传·后妃》记载,“(乾隆)三十年,从上南巡,至杭州,忤上旨,后剪发,上益不怿,令后先还京师”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这样一位皇后,没有在史书中留下名字画像,最终只能和纯惠皇贵妃共用墓穴……这样富有神秘色彩的历史留白,为后人不断想象是一段如何跌宕起伏的人生。
制片人黄澜坦言:“虽然如懿是一个只在历史上短暂存在的人物,但恰恰因为短暂,给了我们想象的空间。但《如懿传》的故事和人物命运依然基于对历史尊重,是合理的虚构。”如懿的扮演者周迅对角色的评价是“虽然她的命运早已注定,但她在原定的命运里选择以善为本,坚守了本心”。
导演汪俊表示:“《如懿传》更多是对人性的深入挖掘,探讨人性的各种可能。不能用简单的好和坏、善与恶来评价,还有更多复杂的东西。”汪俊对《如懿传》的定位是“戏说正拍”,故事是虚拟的,但要拍得真实,写实是《如懿传》美学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更希望有一些诗意的体现。“要尊重历史,但不能拘泥于历史,应是以史为镜,用当代人的价值观去看待古代,构建一个新的视角。”汪俊表示。
关于延播——台网的话语权竞争
就传出播出的消息,但《如懿传》一直在根据审查进行修改,播出时间一再延后。今年8月上旬,又传出《如懿传》8月14日播出的消息,当时一直传出的消息是台网联动播出,这种模式也是大体量剧集的正常操作,但上周末,腾讯视频突然宣布“独播《如懿传》”,在给观众带来惊喜的同时,也引发了一次业内不小的地震。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懿传》的独播是视频网站和电视剧对话语权的一次博弈。据报道,《如懿传》原定是在14日晚间,于江苏卫视及东方卫视播出,之后从周一到周四,每天更新1集,网络平台也会同步首播,每周更新8集。视频网站播出的剧情将会领先电视台,电视台对此感到非常不满,因而向制片方提出抗议,让该剧的开播时间一度延后。
不过从腾讯视频的霸气“独播”来看,这一次视频网站要将电视剧的播出话语权从传统电视台抢到自己手中,如果《如懿传》开播后爆红,那将是对电视台的一次成功宣战。
关于竞争——暑期档的头部对决
不得不承认,自从视频网站加入暑期档竞争中后,观众终于可以在暑假不看《还珠格格》《西游记》《新白娘子传奇》这些长寿剧了。这个暑期档唱主角的是《芸汐传》《延禧攻略》《武动乾坤》《法医秦明2》等网剧,其中又以爱奇艺独播的《延禧攻略》最为突出。《延禧攻略》原本傲娇地按照自己的节奏播出,但昨日爱奇艺宣布,该剧于8月20日由每周更新6天12集调整为每周播出7天14集,正式开启日更模式。有网友认为这是要和《如懿传》硬碰的节奏,同时也成为两大视频网站在电视剧领域的对决。
目前国内三大视频网站各有爆款,相比较而言,腾讯的《扶摇》以131.4亿成为最大流量赢家,台网联动的声势浩大;爱奇艺的《延禧攻略》在国内外均打破观剧纪录并掀起大规模的社交话题讨论;优酷播出小体量网剧《媚者无疆》,虽然声量不及前两者,但口碑不错,成为“小而美”的古装剧代表作。
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暑期档一方面能看到视频网站独播剧竞争的激烈状况,也可看到独播剧、自制剧对于视频网站平台口碑、品牌、形象塑造的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台网联动对于各个平台一荣俱荣的重要作用。
视频网站独播后的《如懿传》能否再次打破电视台、视频网站目前构建的生态?还要看观众是否买账。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