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

豫剧《远山桃李开》:初心育桃李,护花化作泥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8-08-22 11:41:26

豫剧《远山桃李开》在长安大戏院精彩唱响

《远山桃李开》晋京演出研讨会现场

春秋又交替,星辰日月移。落叶育桃李,护花化作泥……

8月21日晚,由开封市豫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倾力打造的豫剧《远山桃李开》作为“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的优秀剧目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精彩唱响。

该剧讲述了大学毕业的叶菁菁,回到家乡一个山村学校实习,在实习期满即将到新学校报到时,不料突发山体滑坡,菁菁为保护学生被滚石砸中,导致下半身瘫痪。她虽几度绝望,乃至要自杀,但最终在学生们的鼓舞下,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坐着轮椅回到乡村课堂。后来经过数年治疗,她得以重新站了起来。由于身体并未完全痊愈,她本不应再走上讲台,但她已深深爱上教师这个职业,决心继续留在最需要她教书育人的山村学校。这一坚守,就是人到中年。由于长期忍受病痛,为教学操劳过度,导致发生病变,乃至要终生配挂尿袋。一次又一次的打击,没有将她击倒,母亲离去时“落叶化作泥”的话别,更让她深深体会到了作为教师的人生意义。

豫剧《远山桃李开》由编剧张文修,导演丁建英、魏占桥,作曲赵国安,舞美设计李其祥、李威等主创,杨晓青领衔主演(饰中年叶菁菁),主要演员有苏丽娜、王燕、王建华、姚荣、刘子杰等。

“《远山桃李开》是一部教育题材的作品,该剧描述了农村小学教育战线变化的先进事迹,歌颂了一大批在基层教育战线上为之奋斗,奉献一生的教师们。'初心育桃李,护花化作泥'是该剧的主题,因为这句话、这个承诺,两代人乃至三代人为之坚守。该剧展现的是以菁菁为首的、在生活中遭遇挫折和命运做斗争的人,他们把父母的教育作为一生的奋斗和延续。我想通过这部戏让观众对在基层教育奉献的老师有所了解和理解,同时也对教育界和文艺界予以支持。”导演丁建英表示。

演出结束后,在河南豫剧院李树建院长的主持下,《中国戏剧》原主编姜志涛,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杨非,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张之薇,国家影视剧重大题材领导小组著名文字评论家陈先意,解放军报副总编辑陶克,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地等同主创人员及演员连夜召开专家研讨会。专家们表示,《远山桃李开》体现了“真实、平实、朴实”,这三个“实”也充分说明了豫剧的不断翻新,和人才的辈出。首先,它是部教育题材的作品。该剧朴实无华,主人公在遭遇不幸时,在母亲的劝说和孩子们爱的感召下,突破自我,最后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泥落成泥碾作尘,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思想在这部戏上有完整的体现。其次,该剧的舞美简洁、音乐唱腔很符合人物性格。通过舞台艺术的呈现和唱腔的设计,把“母女情”渲染的恰到其分,尤其是全剧的最后两句“初心育桃李,护花化作泥”通过简洁的舞美效果,把观众带进剧里,并自然而然的歌颂了教育工作者,歌颂了这些广大教育战线人的高尚的道德情操,与思想主题相照应。最后,该剧的最大亮点在于“唱”,剧中有很多感情充沛的唱段,豫剧的祥符调满足了豫剧观众的审美诉求,而艺术创作本身就应该和观众的心理诉求相结合。该剧最动人的地方在于当主人公在遭遇不幸时,内心情感的宣泄。而编剧在塑造人物时也非常注重对主人公情感上的挖掘,并且在演员的表演和唱腔上得到很好的展现。

这是一部讲述伟大的人民教育工作者的戏剧作品,以小见大的视角,塑造了无私奉献、“甘做砖泥为人梯”的人民教师形象,主人公“初心育桃李,护花化作泥”的人生境界,传递了正能量,撞击人们的心灵。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全国各相关豫剧院团共同实施,河南文化网、戏缘APP、河南恭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导,共有来自全国6个省19个院团24台优秀剧目,于8月2日至27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

【特别提醒】

8月22日晚19:30,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将携现代戏《倒霉大叔的婚事》亮相北京长安大戏院,该剧由任宏恩、汤玉英、艾立领衔主演,欢迎京城市民前往剧场观看演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