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

豫剧《倒霉大叔的婚事》:源于现实,致敬经典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8-08-23 10:39:15

豫剧《倒霉大叔的婚事》在长安大戏院爆笑上演

8月22日晚,长安大剧院座无虚席,来自全国各地两千多名戏曲爱好者相聚于此,观看由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创作的33年常演不衰的经典剧目《倒霉大叔的婚事》。作为“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的参演剧目,该剧由已过古稀之年的任宏恩、汤玉英、艾立等老一辈艺术家领衔主演,为首都观众奉献一场原汁原味的戏曲大餐。

《倒霉大叔的婚事》是新时期著名的戏曲舞台喜剧作品之一。该剧从戏曲中常见的婚事题材入手,把中州农村青萍湾的生活与时代大背景糅合在一起,表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发生的深刻变化。其中有许多把生活的内蕴融入舞台的喜剧场面,弥漫着中原大地的泥土气息,以小见大,妙趣横生。

该剧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农民常有福是全乡致富能手,由于他历次运动挨整,故得了个外号“常倒霉”。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常有福办了个腐竹加工厂富了起来,并应邀参加了全省土特产展销会,会后他决定再办一个编织厂,把闲散劳力组织起来,让乡亲们也走上共同致富之路,常有福的想法吸引了候圈,候圈精明机智,善于交际,他知道有福孤身多年,想重新成家,便把他自己的寡妇表妹、编织能手魏淑兰介绍给他,十七年前的魏淑兰救过常有福的命,常有福十分感激,但由于世俗观念,曾引起一场风波,十七年后的今天,在候圈的说和开导下,重新点燃了二人的爱情炽火……

该剧的主创阵容强大,编剧齐飞创作的唱词朴实流畅,导演任宏恩、艾立将舞台节奏稳稳把控,作曲杜合法、袁世安的音乐设计流畅,据工作人员介绍,早在开售的第三天,该剧的门票就已抢购一空。

“这部戏反应农村生活的题材太浓郁,老百姓印象很深,该剧从创作到演出每一个演员都非常下功夫,我们实打实的以农村真实生活的题材,通过艺术,让它反映到舞台上,”该剧的导演、“候圈”的扮演者艾立表示。这部戏之所以经久不衰,首先得益于一个好的剧本,编剧齐飞在创作该剧时充分体验了农村生活,写的是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故事;其次剧中的每位人物塑造上,演员们都用心去展现人物个性。对于“候圈”,艾立表示,他会在生活中发现这种类型的人物,寻找他们身上一种“流里流气、能说会道”的感觉,并且在演出时,一直让自己保持新鲜感,每一场演出都当做重新的创造,每一场演出都当做是第一场演出,怀着这个心理,就是演了三千场还是认为这是第一场。

现年已77岁的任宏恩表示:艺术就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该剧在创作的时遵循真实的原则,才能使剧本中的每一位人物都能栩栩如生站在舞台上。该剧自上世纪80年代进京,至今已时隔32年,此次再携原班人马来京演出,非常难得。此次来京前剧团也做了一遍遍的排练、加工,希望能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广大的观众。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全国各相关豫剧院团共同实施,河南文化网、戏缘APP、河南恭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宣传及相关支持,共有来自全国6个省19个院团24台优秀剧目,于8月2日至27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

【特别提醒】

8月23日晚19:30,西安市豫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携豫剧《宇宙锋》亮相北京长安大戏院,该剧将由徐俊霞领衔主演,欢迎京城市民前往剧场观看演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