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

豫剧《宇宙锋》:一把正义宇宙剑,一位传奇女娇娥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8-08-24 09:23:11

豫剧《宇宙锋》在长安大戏院精彩唱响

8月23日晚,由国家一级演员、第二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派再传弟子徐俊霞领衔主演的豫剧陈派经典剧目《宇宙锋》作为“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的参演剧目,在长安大戏院上演。她扮相俊美、唱腔甜美、身段优美、步生莲花、行云流水,加之西安市豫剧团精强团队的倾情演绎,使观众深陷剧情不能自拔,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不绝于耳,演出结束后观众还齐喊“再来一段”。

《宇宙锋》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秦二世临政的首都长安城的故事。权相赵高为独揽朝政,“指鹿为马”戏弄朝廷。右丞相匡洪当庭指责赵高,至此忠奸两相势如水火。秦二世为挟制赵高揽权,将“宇宙锋”宝剑赐予匡洪,令其先斩后奏。赵高欲想拉拢匡洪,将女儿赵艳蓉借二世之口许匡洪之子匡扶为妻。联姻后匡洪并不趋附于赵高。于是,赵高又设计嫁祸于匡洪,匡洪因此获罪。危难关头,忠心赤胆的家奴替其受死,匡扶瞒天过海逃出京畿,投奔边关赵武王,伺机除奸。赵艳蓉与匡扶情投意合,遭此横祸,被父亲接回赵府,整日以泪洗面。二世胡亥夜访赵府见赵艳蓉美貌,欲纳入宫中,赵高应允。赵女矢志不移,佯装疯癫,与父周旋,又借疯症金殿斥君逃过此劫,后与哑奴千里寻夫,遂夫妻团圆。匡扶点动人马,直捣京师清君侧。

该剧是陈素真大师1952年移植汉剧《宇宙锋》,并在汉剧《宇宙锋》的基础上另辟蹊径,以"上天入地"的"疯水袖"别开生面,将水袖的多种技法综合变换,创作出团花袖、烟花袖、扇花袖、波浪袖、飞天袖、鸳鸯袖等多类袖花,表演起来忽轻忽重、忽刚忽柔、忽疏忽密,把雍容端庄的赵艳容于疯态中变化万端的感情波澜表现得淋漓尽致,演出了该剧的新水平和豫剧的特色。

身为陈派再传弟子,关灵凤学生的徐俊霞从艺以来演出的大戏有20部之多,代表作及常演剧目有《三上轿》《宇宙锋》等。她表示,此次来北京演出是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陈素真先生的百年诞辰。而且演出的也是陈派的经典剧目《宇宙锋》,这是个百年难遇的机会。《宇宙锋》作为汉、京、豫剧的“三峰”,还是第一次进京演出,身为陈派再传弟子觉得很有意义。

对于所饰演的“赵艳蓉”,徐俊霞说,她是个有胆有识,敢想敢做的女性。身为赵高的女儿,在经受家庭大灾难时,她表现出了聪明、果敢。对于“装疯”一折,徐俊霞表示,这是段需要“文戏武唱”的高难度戏,对于演员体力、技术要求都是个考验,在表演风格的背后要演出不同的人物关系,在这个角色的塑造上徐俊霞更是颇费心思,此次演出希望得到观众的喜欢。

据悉,本次展演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全国各相关豫剧院团共同实施,河南文化网、戏缘APP、河南恭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宣传及相关支持,共有来自全国6个省19个院团24台优秀剧目,于8月2日至27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

【特别提醒】

8月24日晚19:30,河北省邯郸市东风剧团将携豫剧《桃花庵》亮相北京长安大戏院,该剧由苗文华领衔主演,欢迎京城市民前往剧场观看演出。


公共文化